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融 + 医疗 + 技术,或形成打造未来医院的主要力量。

近期,国药控股健康发展有限公司与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上海复高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发布医疗移动支付产品“健康金”,患者在交通银行手机端用户可以完成挂号、交费、报销以及查看报告,无需费时排队。

各方面都看好未来医院这一蓝海,银行作为渠道的力量不容小视。但医院相比其他转型中的行业更加难啃,变革所需的时间会很长,而且市场很分散。投资医院更多是长期考虑,初期可能经历非常缓慢的发展,但一旦整个行业认可了变革,消费者适应了,可能变成快速增长,市场也会由分散变成统一。

Img402135073

这个变革过程要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解决挂号难。就挂号预约上,功能的实现技术已经不是问题,进入者也很多(医院自己,金融类企业,技术公司),第三方平台也已经出现(如挂号网)。目前金融公司开始把目光放在了这片蓝海上,依托银行本身的客户资源这一有利条件,采取平台模式进入市场。

传统的技术类操作模式是,用户先锁定医院,可以选择医院自身的挂号系统,或者是第三方平台。但要把电子预约(包括网络和手机端)普及开来,医院本身很难做到,因为医院缺乏技术支持,也不是每个医院都愿意花精力和时间去做这件事情。第三方是主流的技术提供方,这个市场很大也很分散。未来可能是由专业的第三方公司单独为医院开发预约挂号的技术平台,也可能是医院委托一个第三方代理挂号。

而金融类公司携手行业从业者进入这一领域则采取另外一种模式,先建立平台(包括网络和移动端挂号),然后再去和医院谈好,把医院的号源引入。这种平台模式的好处是用户可以查询距离自己近的不同医院号源,而不是只限死在一家医院,有助于分流。但这种模式操作的难度仍然是如何说服医院,医院处于强势方,需要一家一家去谈,费力费时。

如果市场发展起来,未来会出现多个这样的平台,依托银行用户资源推广会是有效的渠道。未来能够吸引到优质医院号源和服务的平台会很有利。

变革的第二个阶段则是接入支付功能。未来金融类公司进入这个板块可能加速,银行可能会把这些医疗服务作为用户增值服务,同时银行的优质客源,比如VIP用户,经济状况良好的中青年用户(同时而是移动端的使用者)会对推广此类服务非常有效。这也是为什么行业内公司以及技术公司需要携手银行的原因。

用户会非常希望用自己常用的支付方式来支付医疗费用,这意味着他们在挂号和支付的时候,会选择自己常用的银行账户,这为银行进入未来医院服务带来机会。

相对挂号,支付平台的建立难度大很多,必须要医院配合提供端口和授权,可以让医生的处方和诊断费用直接和银行平台打通,而不需要中间再通过医院本身的系统。操作上银行仍然需要携手行业内公司和医院一家一家去谈,开通医院通道并引入平台,这需要的时间很长,一开始会比较难。而且这种支付一开始只能针对自费部分支付,要想接入医保,操作困难度和所需时间更大。

因此,银行和医疗公司进入未来医院建设是必然的趋势,但由于市场庞大,地域广,医院系统各自为政,这个市场会很分散。银行走平台的路线一开始的挑战主要是如何接入医院的号源和支付系统,起步的时候必须要一家一家去谈,时间很长。但一旦市场进入者增加,用户使用频率增加,未来医院的模式被市场接受后,传统医院接受变革的速度也会快速增加,市场后期爆发会很快。发展到最后,这些服务可能变成市场的标准,也是银行、医院竞争的有利手段。

http://www.cunfuriji.com/?p=2209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