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10130651413197561843_origin

在继7000万美元投资丁香园后,腾讯再次投出巨资在互联网医疗领域。昨日,挂号网宣布获得总融资额度超过1亿美元的投资。虽然挂号网真实获得金额遭到质疑,但巨额投资是无疑的。

腾讯的此次投资凸显了中国的互联网医疗市场的几个主要特征。首先,中国互联网医疗仍属于非常早期的发展阶段,以挂号和支付作为解决基本用户需求为主要的手段。由于中国的医疗资源匮乏和分配不均,在互联网医疗发达的国家根本不存在的看病难就成为了一个大问题。便捷的挂号和支付确实找到了市场的需求。

其次,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处于布局阶段,很多投资并不是冲着医疗来的。此次腾讯之所以大规模投资挂号网,更多的是为了其支付部门服务,看病这种高频次小金额的支付是非常理想的抢占移动端支付入口的砝码。同时,对挂号网的投资也是对支付宝未来医院的战略抗衡。至于与丁香园和其他相关互联网医疗企业的互动则是远景,并不是当下就能大规模展开合作的。

最后,当前的互联网医疗发展成为重资本投入期,自身竞争优势弱。无论挂号还是支付都属于可复制性非常强的模式,这一点和打车软件非常类似,大规模烧钱后只剩下几个有大公司大资金支持的巨头。这种以极为粗放的模式经营的公司对于真正优质的能带动互联网医疗发展的企业会造成挤出效应,不利于中国互联网医疗市场的提升和发展。

不过,腾讯投资挂号网依然面临几个较大的困境。第一,政策风险无法把控。医院挂号、检查和支付都属于各地卫生部门主管的,要切入这块市场并不容易。挂号网在2012年即开始和支付宝合作,但最后被政府叫停,之后支付宝才开始自己做未来医院。可见政策风险相对很高,需要将之充分考虑进来。

第二,模式可复制性强,扩张容易,但存在被竞争对手超越的可能性。如果不能提供更多的附加值,这类产品即使占据了市场,也很容易被后起的小公司打败。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支付宝的未来医院可能会更扎实一点,通过对每家医院内部信息流程的改造,将更完整的将医院整合进自己的系统,用户体验更好一些。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挂号网是最容易与微信和手机QQ进行整合的互联网医疗产品,这对腾讯来说还是相当值得的。有了充足的资本,挂号网能够在短期内再次掀开大规模的营销战。之前,浙江的一家挂号网站已经开始补贴挂号费来进行营销,相信挂号网也可能会采取类似的方法来在短期内吸引大量的用户进入。

http://www.cunfuriji.com/?p=2896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