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即将进入老龄化社会,目前老年人就医的矛盾有两方面。面对快速老龄化,如何解决老年人的需求是一个巨大的问号,但里面或许也有机会。
 
根据老年人的体力,比较合理的应该是就近看病,根植于社区的全科、慢性病和康复应该是最合适他们的。但矛盾的是,中国的基层医疗能力很差,老年人对身边的服务很不信任,同时觉得自己时间充裕,情愿去三甲排队。他们的就医习惯是很传统的,不会使用移动工具,对慢性病的管理也完全依赖线下进行。
 
老年人就医需求大,花费高,本身不是一个盈利性板块。但这并不代表为老年人提供适合他们就医习惯的平台完全没有机会。比方说,身边的服务现在之所以差,一个是少药,一个是少医生。很多老年人需要常年吃药,但配药是个大麻烦,未来这块市场很大。主要形式是处方电子化后,绑定社区药房成为会员,定期送药上门,不仅可以获得大量用户数据,而且在处方从医院流出之后,社区布点的药房进入O2O是很有利的。这个时候药房线下点成为一个中转站,定期为会员老年人配送药品,更可以提供免费检查等上门服务,长期抓住用户。这块处方药市场极大,只要处方可以出来,即使在服务和最后一公里配送上轻微让利也是可行的。
 
另一个则是上门服务。未来中国的典型特征是空巢老人。子女不在本地,或者就算在本地也不住在一起,还有就是住在一起也无时间照顾。未来上门服务需求很大,但人工会很贵。这个时候人工也类似最后一公里。建立一个集中工厂培训慢性病医生、全科医生和康复医生,在不同的社区设立一个站点,这个站点可以和社区医院绑定也可以和药房绑定,但无论这个服务站以什么形势出现,必须走品牌连锁的路线,这样才更有可能获得老年人的信任。中央工厂培训的特别针对老年人的医师通过电话来获得需求,然后根据需求配备驻站医师或其他人员,可以根据坐诊和康复需求来配备人员的驻点时间,这样可以在一个大区域内进行人员流通,而不需要面面俱到做全方位站点导致投入太大。
 
这类服务站的赢利点不在服务费用本身,老年人对价格敏感高,不太可能为服务去买单,对于设立此类站点的平台来说,更有可能的赢利点除了药品,就是平台的设立和租赁,尤其是康复器械的租赁,定期快速检查的费用等。总之,老年人更容易为实打实的东西买单,而不是服务。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