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智库LH Insights推出的第一份研究报告,《远程医疗:价值、挑战和机会》将对中国远程医疗服务市场做出较为全面而最具深度的分析,并对未来五年远程医疗市场的发展和规模做出预测。

在整体医疗体系的变革下,中国医疗服务市场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作为变革推进中的有效技术手段,远程医疗将在未来五年的发展中获得一席之地。但与美国市场不同,中国远程医疗市场发展的速度和整体规模都将非常有限,这主要是因为远程医疗无法成为支付方有效的控费手段,而只能成为改善医疗效率和提升基础医疗服务能力的有效一环,整体控费的能力较为间接。

在这样的市场逻辑下,技术类的主要面向B端的远程医疗率先获得发展,而其中又以心电这种小而轻的模式最先突破。而远程影像和远程病理等模式因为需要线下较重的布局,目前的发展还并不快。而作为远程医疗的核心,远程问诊的增长并不会太快,无法呈现类似美国那样的爆发式增长,这在整体上制约了远程医疗市场规模。

与美国市场线下基础设施已经获得良好的建设不同,中国远程医疗无法完全使用线下的标准,这使得远程医疗在中国面临先天不足的挑战。远程医疗所面临的困境分为几个部分:定价、支付、技术和医院以及医生的动力。远程医疗在中国的最大挑战不仅仅是这些标准的制定,而是各个利益相关方能否在政策和市场的博弈下最终达成一致。在医疗服务市场无法给出一个明确的支撑体系的前提下,远程医疗将呈现如下几个特点:区域性、不确定性、小规模和监管的匮乏。

尽管在中国的发展面临多重制约,但在中短期内,远程医疗仍将获得一定的增长,未来的市场规模将获得一定的增长。在没有政策利好的刺激下,根据Latitude Health的测算,到2020年,远程医疗的整体市场规模将不会超过150亿元人民币,其中又以药品规模占据1/3至1/2的市场。这基本折射了线下医疗体系的结构性扭曲,产品而非服务仍将在远程医疗市场中占据主要地位。如果有大规模的政策刺激出台,远程医疗服务将获得进一步的增长,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400亿元。

展望未来五年的市场,远程医疗的发展仍将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市场规模的增长总体有限。但作为医改的有效工具,远程医疗仍有着较大的价值,特别是在推动分级诊疗和提升基础医疗的整体服务能力方面。

《远程医疗:价值、挑战和机会》报告共分为十章,其中第一章将主要介绍美国远程医疗市场的机会和挑战,为国内市场提供有价值的参考。第二、三章主要分析远程医疗的价值和困境,指出中国远程医疗市场面临的机会和挑战。第四章——第八章主要对远程医疗的各个分支领域做出详细的分析并给出市场规模预测。其中对远程医疗咨询和软硬件设备我们都未给出市场规模预测。对于远程医疗咨询,我们认为未来无法作为一个独立的分支存在,最终将并入远程问诊领域或成为保险和体检类业务的附庸。而对于系统和设备,由于难以区分其在院内以及和移动医疗领域的真正应用,也在此不给出具体的规模预测。第九章对远程医疗的特性进行分析,第十章则将具体展望市场,分析未来的市场机会。

围绕着这份研报,我们同样会提供一场闭门研讨会,同时也将邀请行业内相关从业者来分享其对远程医疗市场的实践和看法。研讨会将定于3月底举行,目前报告和附带的会议将进行预售,预售价格是原价的八五折。智库会员无需再付费,非智库会员需要订购研报请点击下方链接,或者直接联系info@cunfuriji.com购买。

研报订购

目录:

《远程医疗:价值、挑战和机会》

第一章:美国远程医疗的机会和挑战
一、远程医疗发展动力:支付政策变化
二、美国远程医疗的模式
三、小结
第二章:中国远程医疗的价值
一、市场需求和供给的匮乏
二、远程问诊的价值
三、技术类远程医疗的价值
第三章:中国的远程医疗困境 
第四章:远程问诊
一、远程问诊的模式
二、远程问诊市场规模
三、小结
第五章:远程心电
一、远程心电主要模式
二、三种商业模式比较
三、远程心电市场规模
第六章:远程影像
一、远程影像模式和需求
二、远程影像的竞争格局
三、发展困境
四、远程影像市场规模
第七章:远程医疗咨询
一、远程医疗咨询的挑战
二、远程医疗咨询的市场趋势
三、嫁接其他服务的远程医疗市场
第八章:远程医疗技术
一、技术公司在远程医疗上的意义和机会
二、硬件核心竞争力:兼容性和管理能力
三、软件:服务体验的根本
四、数据分析:技术的增值服务
五、技术公司的风险
第九章:中国远程医疗市场的核心特性 
第十章:未来远程医疗的机会

 研报订购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