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互联网公司的热潮正在消散,最大的标志就是创业公司的现金正在干涸。

虽然说大部分美国科技创业公司尤其是所谓的独角兽公司(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营收增长还算不错,但根本无法覆盖其巨额开支,如果没有持续不断的资本注入,现金很快将会耗尽。2015年底,远程医疗亭公司HealthSpot即因现金匮乏不得不倒闭。现金干涸不仅对于小公司来说是致命的,对于独角兽也是一样。自从2015年四季度以来,对创业公司的投资开始明显收紧,对于无法创造收入的项目,资本已经开始后撤甚至直接要求将其关闭。

2015年四季度美国市场对创业公司的投资达到171.3亿美元,处于五个季度以来的最低,但仍属于历史高点。为了应对突然收紧的市场,创业公司不得不开始裁员、降低估值融资和举债发展,但这些所谓过冬的举措根本无法解决核心的问题——现金匮乏。

2016年2月底,著名的电子病历公司Practice Fusion被市场爆出正在寻求买家。这是继去年创始人兼CEO被董事会强制出局、裁员1/4和获得2000万美元的过桥贷款后,这家昔日的明星公司爆出的最新消息。作为市场的明星,Practice Fusion的发展可谓快速,2015全年的营收同比增长75%至4700万美元。但与所有的互联网公司一样,Practice Fusion的发展是建立在高现金消耗的基础上的,在去年四季度裁员前,公司每月的现金消耗高达400万美元以上,而且公司还在上马远程问诊这样的烧钱项目,这进一步加大了对公司资金的消耗,作为硅谷最知名的投资公司KPCB投资的公司,Practice Fusion不得不作出决定大幅削减成本并争取获得外部资金支持。但随着四季度外部投资环境的变化,获得新一轮融资已经非常困难,只好转而进行债权融资。但资金的消耗仍是非常快,公司一定要在现金见底前获得资金的注入,不得不寻求向战略投资者出售股份以维持生存。

此轮美国科技股的泡沫在讲概念和拉估值方面并无二致,也受到了巨大的外力影响,尤其是长期的超低利率推动了资金寻求高回报项目。

自从四季度以来的资金收紧主要源于两点,一是美联储加息预期确立,资金开始逐步降低对高风险资产的投资。二是新兴市场正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这加大了对全球金融市场的担忧。很多资金不再认为现在是资产荒,而是现金为王。在这样的投资逻辑下,投资正在变得越来越保守,大规模激进的投资正在变得越来越少。

另外,美国股市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迎来长牛,但近来正面临较大的修正压力,这进一步压低了上市公司的市值。根据华尔街日报的调研,自2014年以来的两年,有48家VC投资的科技公司上市,其中有35家的股价至今仍低于发行价。一级和二级市场估值的悬殊进一步加大了对一级市场公司的估值压力。市场掀起了对一级市场的重估浪潮。

手机地理位置服务公司Foursquare在2016年以上一轮估值的69%的折让来获得新一轮的融资,外卖O2O公司以16%的估值折让来获得投资,社交网络账号登陆服务提供商Janrain最近完成2700万美元融资,估值却比上一轮缩水一半。

根据律所Fenwick & West的研究,截至2015年底,已经有超过一半的独角兽公司接受了IPO保护协议。一旦IPO的价格低于预期价,这一条款允许投资者冻结IPO或者免费增发新股给投资者以保证他们的收益。而在2015年二季度只有25%的公司接受了这一协议。这些条款表明投资者对市场越来越失去信心,需要更多的条款来保护自己的利益。

除了设法获得资金的支持,大量互联网公司开始对管理层进行洗牌并通过裁员等手段来缩减成本。除了Practice Fusion赶走了原来的CEO,人力资源网站Zenefits也解雇了其CEO。在原来高估值高融资额的前提下,很多公司毫无必要的大规模扩张团队并提供极为优厚的福利,比如免费的健康午餐、甜点、健身房等,这些都已经被缩减。比如,曾以10亿美金估值获得阿里巴巴投资的TangoMe在裁减了20%的员工后,正在寻求免费的办公场地。

当然,目前市场上仍有一些公司受到了追捧,比如Oscar Health以27亿美元的估值获得了4亿美元的投资,Uber则以600亿美元的估值获得新一轮融资。但是,整个市场的下行已经是无可避免的。纵观过去几年的新一轮科技股泡沫,最为核心的困境是估值和增速极为不匹配,这与上一轮有着较大的不同。此轮的泡沫主要在估值被无限推高,而非创业公司无法快速创造收入。由于高估值需要超高速的营收增长来跟上,而此轮科技股的发展主要是通过互联网来改造传统服务行业,这导致增长始终无法以互联网的十倍以上的增速来完成。在增速和估值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之后,投资者无法看到希望,只好通过降低估值或者停止注资来强迫创业者回归现实。当然,这一切都是通过外力强力刺穿的,而非首先在内部爆发的,核心的导火线是现金干涸。

http://www.cunfuriji.com/?p=5358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