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网络知名的医生张强在自由执业一年后,宣布成立了自己的新身份,“上海市一申医院投资管理事务所CEO”。按照张强的规划,他的“医生集团”要做自由执业医生的“娘家”,“帮助自由执业医生处理各种各样的事情,签约、法律支持、团队构建,让自由执业医生顺利执业,实现自己的价值”。

张强的医生集团其实就是医生经济公司,与演艺圈的经济公司有点类似。经济公司帮助医生去处理各类外部事务和内部管理,医生仍然只需要像在公立医院内一样专心搞好业务就可以了。一方面内部构建“医生+助理+客服+秘书”的模式,即每一位专家都有客服和秘书,客服负责24小时与患者保持联系,秘书负责安排专家手术前后的事情。另一方面公司作为医生的经纪人选择性与一些医院签约,签约医院给医生提供一个平台,包括空间、设备、护理和医技等,医生公司提供医疗技术和团队。

张强的公司其实就是将公立医院中最赚钱的部门——手术这一块单独切出来,通过强大的专家资源来向广大的二三线城市投放,以弥补当地顶级专家缺乏的空白。这一模式完全是复制当前公立医院的盈利模式。目前中国公立医院的主要盈利来自两块,门诊所带动的药品销售以及手术和与之相关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的使用,病床和相关医疗服务的收费都相对低廉,利润空间很低。

尽管当前世界医疗的趋势是向预防和康复发展,但中国的医疗仍是以诊疗为主,医生集团精明的抓住了当下的医疗核心——手术。在中国广大的二三线城市,顶尖的医疗资源的匮乏使得这种模式有很强的可行性。

站在病人的角度来看,医生集团的出现确实是一件较为有意义的事情。那些身处于二三线城市的病人不用为了一些重要手术前往北京和上海,忍受各种痛苦。对一些有着很强技术能力的医生来说,医生集团能够提供用户并帮助自己打理各类杂务,免去了自己处理执业所要面对的麻烦,还能获得比在公立医院更好的报酬和地位。而对那些民营医院来说,长期签约的专家不仅能为自己带来更多的用户,也能提升自身的实力为自身树立更好的品牌形象。这是一个三方共赢的局面。

随着现代慢性疾病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自身健康,这块市场还处于刚起步,商业模式还处于探索阶段,但因为体量庞大,未来会是市场的发展主要方向。而一年的手术病人毕竟有限,当然,以中国之大,支撑起一个公司并没有问题,只是医生集团进入的是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未来的挑战很大。

首先,随着医疗体制的改革,未来一旦全面放开医生多点执业,目前医疗资源集中于一线城市的状态将面临改变,二三线城市的医院会花重金挖掘经验丰富的专家,相比大城市拥挤的环境和高昂的生活费用,一些医生可能会流向这些医院,这些医院的短板被补足,对医生集团的医生需求量会大大减弱。

其次,即使医改依然缓慢,这类模式可复制性强,一旦收益可观,潜在竞争者将会大量涌现。由于模式本身的难度很小,主要在于人才的争夺,这对于资本并不雄厚的医生集团来说会是较大的威胁。这个市场很快就会变得非常拥挤,从蓝海变成红海。

最后,现在从公立医院出来参与医生集团的医生应该不会是学术最优秀的,因为目前整个医生体系最看重的依然是学术而不是挣钱。但会是脑子比较活络的,向尝试新事物的。如今医院投资火热,大量专科医院都会重金聘请有经验的医生,所以这些加入医生集团的医生一旦发现市场机会,很快就会自己去开拓。所以医生集团的专家队伍并不稳定,一旦出现人才流失,整个集团的声誉将会受损,运转也会出现问题。

所以,医生集团是高度依赖人才的运转模式,一旦其中的明星不再,整个模式都将面临问题。如何摆脱不受制于人困境,是医生集团需要面对的最大挑战。

http://www.cunfuriji.com/?p=1881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