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CLP0808687_Veer

中国的连锁体检中心仅凭单纯的技术项目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一定程度上是由中国缺乏预防性基础医疗,以及医患之间不信任引起的。未来随着基层医疗逐渐得到多方支持,健康预防成为医疗体系的一个主要方面,仅凭技术的体检产业链会不会遇上一场变革风暴还很难说。

中国体检的怪相有两方面。一个是谁来给用户指导到底怎么体检,该体检什么。在中国,体检什么项目,要么是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者说了算,要么就是用户自己说了算,这两者很大程度上还受到体检公司销售的引导,而这些销售本身并不具备太多的医学知识。整个过程和医生完全无关。

另一个怪相是市场宣传倾向于复杂检查项目,把复杂和项目多等同于高端。其实在国外,很多目前国内所谓的筛查都是建立在用户的年龄、家族史、个人病史以及健康风险上的,比如男性前列腺癌筛查在50岁以上的男性属于必须项目,有的人还会被医生要求一年筛查两次。这些都是根据医生对病人的健康了解而决定的,并不是筛查越多就越好,很多单纯指标根本没有意义,还会增加用户不必要的心理负担。

这些怪相背后都剑指一个问题:作为预防医疗的一部分,体检到底怎样从技术变成服务?

可能很多人(尤其是公司上班族)不知道,很多地区的基层医院已经开始提供当地居民的年度免费体检,大部分人可能认为社区医院的体检是针对老年人的,事实上并非如此。很多社区医院有基本年度体检,而且对于本地居民不收费,还带有全科医生可以指导体检并解读报告,如果有问题可以直接就医。

看起来这种服务比体检中心纯粹卖项目要好的多。但为什么市场知道的人少,企业团体也不愿意去医院体检?一个是对服务流程不满意,不想和普通就医的人挤在一起。另一个则是如果用这种免费的体检项目,如何体现公司的福利。

基层医疗的发展受到各界关注,得到国家支持,未来这条路如何走,将决定整个中国的就医大环境。预防医疗是基层医疗最关键的职责之一,怪相体检的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作为技术指标的员工福利也很容易被更好的服务代替。

未来很有可能出现的预防医疗服务有两种模式。一个是企业定点团体私人医生模式。这可能对中高端团体或者企业中管理层比较适用,因为这些团体通常会购买相应的补充商业保险。未来商业保险可能会涵盖预防医疗和健康管理,对于中高端客户,一些医院出于更激烈的市场竞争,开始愿意提供类似医生电话问询的服务,未来如果能结合远程医疗,将会大大提高竞争力,比体检中心单纯的指标检查好得多。在寻求合作上,商业保险和医院合作的效果长期来看可能优于体检中心,虽然体检中心短期内可能带来一些团体客户资源,但这些客户并不稳定也不忠诚,很容易因为价格迁移,而体检中心在医疗服务能力上远不如医院。

另外一种模式则是现有的体检公司横向投资发展。体检公司的优势是现金流强,未来并不排除其通过投资或者收购横向进入医疗服务行业的可能性,对象主要是连锁诊所,提供基础医疗。但最困难的一个是市场上目前连锁服务不成气候,就算有要么是布局高端非普通人能接受,要么是布点较少。横向和基础医疗服务也是一种可能,但仍需要时间。

总结来看,基层医疗的快速发展未来会对连锁体检的模式形成巨大挑战,要想转型横向联合会是一种比较好的途径,但短期来看实行难度比较大,市场服务本身并不成熟。这也决定了未来体检的重心会从销售主导转为服务主导,粗放增长的年代一去不返,技术终将成为预防服务辅助的一部分,而服务才是关键,如果无法做到这一点,体检模式会受到基层医疗巨大的压力。

http://www.cunfuriji.com/?p=3091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