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互联网医疗在中国发展的升温,越来越多的资金在这个行业寻求投资机会。但是,互联网医疗的本质是医疗,医疗投资的长周期性对资金的考验是具有高挑战性的。很多寻求短期回报的资金并不适合进入这一行业,而更看重布局的战略性投资将在这一行业扮演主要的角色。

医疗投资的长周期性是行业投资的最大特殊性。在美国,医疗投资的回报周期高达7-10年,相比于一般行业的5-7年,时间加长对资金的耐心是要求非常高的。在中国,3-5年的投资回报期已经属于较长的,很多资金希望2-3年就能看到明显的回报。这一形势对互联网医疗的投资和发展其实并不是很有利。

医疗投资的长周期性主要取决于其专业性。无论是药品还是器械的研发,都需要很长时间的研制和临床测试,毕竟这是关乎个人生命的产品。在互联网医疗刚开始发展的时候,很多投资者认为,这将打破医疗的专业性,能够普惠大众。因此,刚开始有很多资金涌入大众型的产品,特别是与IT高度结合的可穿戴设备。但是,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市场发现大众型的产品并没有很强的竞争力,反而是那些提供专业化服务和产品的公司站稳了脚跟。这表明互联网医疗仍然没有摆脱其专业的特性,相关的投资仍需要遵循医疗行业的特色。

正因为互联网医疗的特殊性,美国市场的投资呈现了如下两个特点:第一,大规模的战略性投资涌入互联网医疗行业;第二,大量的医疗孵化器涌现。

大规模的战投主要由保险公司、药厂和医疗器械等行业内公司组成,也包括IT、互联网和移动运营商等巨头。行业内公司更看重自身业务的互补,比如药厂希望购买那些能促进药品疗效的医疗服务公司,保险公司希望能进入保持个人身体健康的互联网医疗公司,以帮助其降低医疗费用。而互联网和IT等类型的公司更希望进入新兴行业以整合产业链,通过互联网打通医疗的每一个环节。在这方面做的最激进的是谷歌,结合自身大数据分析的优势,谷歌逐步进入医疗的各个链条。

美国的数字医疗孵化器数量是惊人的,高达115个,是全世界拥有数字医疗孵化器最多的国家。整个市场之所以能容纳这么多孵化器,是因为数字医疗投资的长周期性和复杂性。由于早期项目进入盈利期需要较长的时间,很多项目被迫从一个孵化器进入另一个孵化器以获得资金的支持来维持公司的运营。即使事后证明非常有潜力的公司,在前期经常需要仍受较长时间的亏损期,这对投资方是巨大的考验。

而在中国,资本寻求短期回报的要求特别强烈,这对数字医疗的发展并不利。当投资方失去耐心以后,很多创业项目会被迫中止。因此,对早期项目来说,寻求战略性投资比仅仅为获得资金维持公司运营要重要的多。而在当前的市场,战投集中于中后期,对早期项目少有介入。在互联网医疗接下来的发展过程中,战略性投资很可能会进入早期以获取与自己匹配的优质项目。这样做的好处不仅是全面布局,更主要的是可以借助自己的优势帮助这些项目成功,达到双赢的效果。

就目前来看,互联网医疗的战投主要集中在BAT这三个互联网巨头,而行业内的巨头则介入的比较少。这主要是因为,互联网公司在其他领域的白热化竞争迫使其必须开拓新兴市场以保持其快速增长。目前腾讯主要模仿谷歌开始全产业链布局,阿里则投资中信21世纪,集中在医药电商领域,百度则主要依靠内部发展,还没有大规模战投发生。

虽然投资规模巨大,互联网巨头对互联网医疗的投资仍属于开始阶段,主要集中与医院的信息化,以此为获取用户的手段,再向已经布局的优势领域前进。不过,随着市场竞争,后期项目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互联网巨头的投资必然向早期延伸,但早期项目难度颇大,要做出准确的判断非常不容易。

而行业内的公司目前仍偏重于线下的布局。复星大规模收购医院,平安意图开设医院等等。但随着线下的布局,线上的布局很快就会展开。在这点上,国内的公司将面临大型跨国公司的竞争。大型外资医疗公司已经在国外积累了互联网医疗的投资经验,有着成熟的投资模式,外资的挑战在于中国市场的特殊性。

最后,大型PE也可能成为互联网医疗的主要战略性投资方。目前大型PE纷纷在布局线下的医疗的项目,但随着线上项目的发展,他们也已经开始纷纷进入这一领域。大型PE要想在互联网医疗投资成功必须进行产业链布局,通过横向或者纵向整合来获得市场优势。

在当前的图景下,未来3-5年的互联网医疗投资有可能快速升温,改变目前点缀式的投资现状。只有等待战略性投资真正大规模进场,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才能真正起步。

http://www.cunfuriji.com/?p=3189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