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线下自助式的健康评估服务( health assessment service)逐渐成为美国整个医疗服务流程前端重要的部分,作为用户的入口,提供的用户数据被保险公司、零售商以及药房看好。

最近,一家提供自助健康检测和评估产品的公司SoloHealth获得了新一轮430万美金投资,总共投资已经达到2580万美金,投资者包括药房巨头CVS,全美第二大健康险公司WellPoint,以及Dell。这家公司的产品是一个自助健康测试工作台,用户可以免费测量血压、测视力、量体重和BMI。用户数据自动保存在其SoloHealth的云端账户里,可以长期跟踪数据,如果有问题,SoloHealth会推荐医生和相关服务。

SoloHealth的主要客户是零售商和药房,目前有五大零售商放置了这种自测工作台。包括沃尔玛,山姆会员店,Safeway,Publix和CVS,前四家全部是大型超市。SoloHealth对用户是免费的,对采购的零售商和药房按照使用量收费。

针对这个趋势,我们要问三个问题。首先,线下健康评估的意义是什么?和可穿戴设备检测这些健康指标跟踪有什么不同?

xxx-jg-43064-self-service-hea-2-17-2013-_-10449--4_3

从SoloHealth公开数据发现,用户平均使用时间是4.5分钟,大概有四分之一的用户是回头老客户,71%的用户有中等或者严重程度的高血压,大约一半用户超重或肥胖。这提示本身有健康风险和慢性病的人更有可能使用这些服务,他们可能不经常去看医生,但他们经常去超市,自助免费的健康评估很方便,且对他们了解自己的慢性病很有意义,而且他们通常会隔一阵子重复自测。

相比之下,可穿戴设备需要用户掏钱购买,除了主打运动的产品可能可以经常性使用,一般用户自测的频率不是很高,没有动力长期使用。且大部分可穿戴设备泛泛的功能大都针对健康者,有更多的时髦属性。但健康者的数据对药房、保险公司、零售商的提示意义不大。

而线下的自测就不同,首先,大型工作台给人更加精确的感觉,比如血压测量,感觉比可穿戴设备更加准确。同时,自知有健康问题的人更有动力用购物之余的碎片化时间使用,导致数据非常集中,对疾病提示的意义也更大。

那么对于投资方和服务购买方来说,他们看重的是什么?

首先是作为精准营销的意义。超市将其作为一种医疗增值服务,看重的是背后的用户数据。相比可穿戴设备需要用户整合不同平台的数据,这种线下检测加数据云端存储的方式更直接有效。超市可以根据用户不同的健康评估结果,推送不同产品,包括沃尔玛的快速诊所服务。

然后是作为入口的意义。而对于药房CVS,虽然他也有自己的快速诊所Minute Clinic,但并不认为这会和线下的自测服务冲突。主要是因为自测可以成为药品和后续服务的入口。

最后则是让用户互动成为可能。正因为自测用户大都是有健康风险,而且回头客很多,因此数据有连贯性,保险公司将自测作为和用户互动的前端。SoloHealth的自测机现在也鼓励用户使用前刷一下他们的保险卡,便于读取数据,和保险公司联动。保险公司根据用户的测评情况,为其推荐减肥计划、高血压管理等服务,这样就把线下自测和线上的健康管理结合起来了。

最后回到这种线下模式的本质,为什么是线下?

经历了一轮火热的数字医疗投资之后,投资者也在反思。我们在这一轮爆发中看到了大量数据,但大部分是无效的,无法转化的。保险公司和药企开始发现,针对健康者的产品和服务粘性较差,云端数据收集需要用户自己来进行,很难进行下去。而真正对推送保险服务、医疗产品的用户则是有风险和有病的人,这些人的需求很实际,就是方便他们看病,最终还是要回归到线下。线上作为入口和途径为线下服务才是关键。而SoloHealth提供的恰恰是一种可以转化成线上健康管理、线下就医和产品推送的中间点。

未来这种产品最有可能嫁接远程医疗,直接设置视频功能和医生对话,获得诊断和处方,然后在连锁药房或超市的药房拿药。

http://www.cunfuriji.com/?p=3429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