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阿里健康在医药电商领域受挫后转而主攻基于云端的网络虚拟医院。据媒体报道,阿里健康云医院平台已经在多个诊所试用,并提供免费的HIS系统。这表明以医药电商为核心的阿里健康已经认识到后端的发展无法离开前端,开始向上游延伸,意图逐步在上游获得主动权后再顺流而下。不过,作为互联网公司,阿里健康有着自身高度的路径依赖,这决定了其云医院的发展依旧面临严峻的挑战。
 
在医药电商领域复制打车模式之所以困难,是因为医院不愿意将其核心盈利点——处方流出。因此,阿里云医院将目标瞄准小型医疗机构,意图吸引缺医少药的基层医疗机构进入平台,最终解决处方外流的问题。长期以来,基层医疗机构缺医少药,无法为病人真正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而且,受到资金的制约,基层医疗的基础信息系统建设也较为匮乏,对于阿里云医院的免费系统会非常欢迎。通过云医院平台,基层的诊所能够向全国提供服务,大大提高了自身的市场空间。对于那些希望多点执业的医生也能较为方便的在网上即能展开医疗服务。
 
阿里云医院的规划和布局总体跳不出互联网的窠臼,这与其战略惯性有关。但在医疗这一高度依赖线下面对面服务的领域,互联网思维的难点暴露无遗。表面来看,阿里云医院能像天猫店一样,吸引各种体量的医疗机构进驻,并在上面开展服务并最终落实到购药的环节,从而为平台带来盈利。但云医院的战略忽视了中国医疗体制的特殊性和用户习惯,对线下整个医疗服务生态的理解出现了偏差。
 
首先,政策和用户习惯制约增长。中国基层医疗长期被忽视,用户有病就上三甲的就医习惯早已经养成。要在短期内改变这一习惯难度非常大,除了政府的分级诊疗政策的推出以外,品牌连锁诊所的展开也是非常关键的一步。但这些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在短期内很难有所起色。用户既然对线下的基层医疗毫无信心,怎么能指望他们对素未谋面的线上小型医疗机构会有兴趣。而且,对于远程医疗,政策的限制也很明确,必须是医疗机构对医疗机构,小型诊所即使用了云医院的平台,也无法直接面对用户,需要通过连接其他地方的诊所或药店才能展开。如果回到春雨轻问诊的路径,则市场制约更强。
 
其次,处方外流依旧难点重重。既然政策限制在网上不能给出诊断,开具处方更加没有可能。如果采用网络医院与药店或其他基层医疗联动的方式,处方外流的动力依旧很弱,因为基层医疗的诊疗费用本身就不高,如果把药品的营收再让渡给其他医疗机构,自身的生存都会出现困难,更加没有动力。
 
最后,如果回到与大医院合作的老路,帮助大医院和小医院合作,进行远程教育和远程会诊,这条道路还比较有前景。通过阿里较为强大的云端平台和技术能力,云医院可以成为很好的医疗资源的交流平台。但这与处方外流无关,也无法带动医药电商的发展。
 
由于希望直接面对C端用户,阿里健康的策略始终落在药品上。但现实是中国的B端基础建设尚未完成,医疗控费还未成为政策的核心着力点。因此,医疗机构对于推动和发展互联网医疗的兴趣始终不大。大医院的业务过于繁忙,没有时间和精力再去线上提供服务,而那些吃不饱的小诊所虽然有动力却无法真正吸引用户。在这样的悖论下,云医院的发展必须抛弃原先的思路,重新回到B端,帮助医疗机构提高自身的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再将这些医疗机构连接到最终用户。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