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两组数字让我们担忧。2012年以来, 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存量开始每年以200万-300万的规模在减少,同时,2012年65岁以上老年人占比达到将近15%,2050年将达到33%,而且令人担忧的是有一半为空巢老人。而且,中国的人口变化比其他国家都来得要迅速,几乎只是一代人的时间就进入急剧老龄化社会。

人口对医疗的影响有三方面。最直接的是以劳动力人口缴费支持老年人医疗开支的模式难以维系,另一个则是出生率下降,家庭平均子女数减少导致分摊到老人的个人支付医疗能力进一步下降。其三则是劳动力,而老龄化带来的医务需求增加,将进一步加剧医疗服务供需的矛盾。因此,人口结构巨变会给医疗支付雪上加霜。

生育率的扭转已经非常困难,中国长期缺乏机构化的幼儿抚养服务,目前的抚育幼儿是建立在老一辈劳动力无偿付出的前提下的,随着老龄化加剧,这种无偿付出将不复存在,抚育服务的缺失将进一步拖累生育意愿,给劳动力人口的削减雪上加霜。

建立在劳动力缴费基础上的医保面临赤字,要挽救这个资金池无外乎两种办法,一个是政府往里填充,一种是引入商业机构负担一部分支出,也就是商保。把风险分摊给商业保险是否会适合中国?从人口上来看,中国会有越来越高比例的老年人人口并不适合风险商业化,只有劳动力人口合适商业化,但商业化的另一个条件是小企业蓬勃发展,这样才会有更多的机构愿意为员工的商业保险买单。在现在的市场下,中小企业生存困难,中国整体的经济面临从生产到服务转型,且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四金缴费基数已经很高,财务压力很大,大部分企业没有空间再去购买商业保险。因此从一个保基本的体系,转变到商业化运作体系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商业化必然逐利,追求最小化的最可控的风险,在中国这种人口结构和企业经济结构下,可以转到的商保的人群是有限的,更适合作为补充和差异化服务,不能成为保障根本。

另外一点是个人支付能力的下降。子女越来越少,需要赡养的老人越来越多,均摊到每个劳动力的医疗需求也可能更高,这里的需求包括经济上的和实际需求上的(比如护理)。而子女由于异地就业、工作太忙,生活成本太高等因素,可以护理老人的机会更少。一方面可支付的能力下降,一方面依赖家庭护理的模式难以维持,又没有机构护理出现,整个医疗体系存在极大风险。

最后,劳动力人口下降,医务需求却持续增加,医务工作者的短缺会更加明显。这会给本就风险很大的医疗服务雪上加霜。

因此,未来如果无法通过节流方式控制医疗支出,并且大力提高医务工作者健康的工作环境,那么未来整个医疗服务的首要危机就是人口结构变化,会给整个产业带来致命性影响。

http://www.cunfuriji.com/?p=3842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