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价值医疗的大潮席卷美国的医疗体系,零售商正在基础医疗领域异军突起,这将推动基础医疗市场未来消费者化(Consumerization)的趋势,引发新的变局。
 
在美国医改发生前,各类零售商已经开始布局基础医疗。比如沃尔玛已经拥有100家以上的零售诊所,这些零售诊所每日都开放,在工作日的营业时间高达12个小时。Walgreen和CVS的一分钟诊所早已布满其旗下的药店。随着价值医疗对医疗可获得性(Access to Care)的强调,美国基础医疗市场的扩容时代开始了。虽然很多原先的小型诊所因为无法满足联邦医保对其的考核导致收入下降而最终关闭,但是,对于大型连锁零售商来说,基础医疗市场正在成为其新的增长点。
 
首先,零售商往往拥有较好的地理位置和强大的客流,这都很容易帮助其获得稳定的用户群体。而且,对于医疗资源分布较为分散的美国市场来说,用户前往零售商超也相对容易。其次,大部分零售商往往拥有药店或者自身就是药店,这较为容易的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最后,零售商可以通过健康教育等方法来为用户提供预防和康复类的服务,比如Whole Foods所计划开设的诊所就是这一类型,可以为用户提供诸如慢性病患者的营养咨询服务。
 
当然,零售诊所也有其短板,作为最为初级的基础医疗,零售诊所只能解决一些小病和慢病的康复,而且在检测上也只能提供最为常规的服务。这限制了零售诊所的服务能力。因此,零售诊所更为适合身体较为健康的年轻人群。
 
对于零售诊所在美国的快速发展,可以作出几个基本的判断:首先,连锁诊所将大行其道。随着连锁的零售诊所和医改政策的挤压,分散的小型诊所将进一步减少。未来最为底层将主要是连锁诊所的天下。这一趋势有助于病人较为方便的获取医疗服务,因为零售诊所的服务时长和能力较强。
 
其次,一站式医疗服务将成为主流。一站式将不仅是诊疗和药品的获得,随着第三方检测中心与基础医疗合作的展开,检测也将被完全包括进来。随着远程医疗的发展,这类诊所还可以借助远程的手段帮助用户去解决一些更为复杂的问题。而且,随着移动医疗的发展,这类诊所也将成为移动护理的服务站,为周边的用户提供护理服务。
 
最后,美国的基础医疗未来可能会形成两级架构,零售诊所叠加中型诊所。零售诊所属于规模非常小但布点繁密,大量解决基本的小病和慢病,而中型诊所则主要收治有一定难度的专科性质的疾病。通过这一两层架构,不仅可以为普通用户提供较为廉价和普遍的医疗服务,还能在基层解决掉另一部分稍具难度的疾病。由于美国基础医疗体系的变革,大量小型诊所被迫关闭或者合并,导致市场上逐渐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中型诊所,这些诊所具有较强的实力,而且一般都在某些专科有着自己的特色,完全能够成为零售诊所的合作方。
 
总之,零售商进入基础医疗将大大改变基础医疗的生态,医疗服务将向消费者化发展,用户可以更为容易的获取,更有利于向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变革。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