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价值医疗正在重构美国的医疗体系,也带动了作为控费最有效的工具——互联网医疗的快速发展。随着行业内巨头的快速切入,互联网医疗企业像雨后春笋一般大量涌现。对于保险公司和制药企业这两个最大的买方来说,要在众多的产品中选择出匹配自己服务人群的产品并不容易,而且对于这些产品能给自己带来什么样的价值也不是很清晰。因此,美国市场开始出现了一种新型的服务模式——互联网医疗价值咨询。
 
近日,GE创立咨询公司Evidation Health并向之注入了620万美元,并且将之与The Activity Exchange合并。The Activity Exchange成立于2012年,之前已经为业内多家巨头提供过类似的咨询,其客户包括保险公司Humana和药厂赛诺菲(Sanofi)等。The Activity Exchange的咨询主要是通过预测分析(Predictive Analytics)来为用户选择并部署移动医疗产品和服务。
 
Evidation Health的成立标志着市场已经开始充分竞争,支付方需要标准来为其采购决策提供参考。随着美国病人参与(Patient Engagement)的进一步发展,特别是联邦医保Medicare第一个价值医疗赔付标准的出台,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日益蓬勃。为了应对医疗控费的大潮并趁势加强自身的竞争优势,主要支付方都加大了对互联网医疗服务的采购,这为价值咨询带来了机会。
 
从美国的经验来看,中国市场还远未到大规模市场竞争的时刻。虽然目前已经有大量的创业项目,但在医疗控费大前提缺乏的前提下,支付方的购买意愿并不强,大部分项目最终都很难获得发展,更遑论产生大数据并进行分析了。当前的所谓咨询更多的还是集中在对各个项目用户数和可能的营收进行分析,并未进入到对项目的价值进行分析。
 
中国的保险公司还相对弱小,会员数总体非常低,购买这类服务的意愿并不强。随着中国医疗体系的变革和专利药的集中到期,药厂购买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医院逐步增强,但依然面临数据严重不足,无法进行量化分析的困境,更多的是进行趋势性判断。
 
但是,互联网医疗的咨询依旧有一个领域值得展开,那就是针对制药企业的大数据分析。如果能够借助药品使用者所提供的相关大数据,制药企业可以改善自身的产品并提高疗效。这与单纯的卖药不同,药厂需要提供一系列的服务来吸引用户反馈信息。这里需要借助的外部参与者有医生和药店等零售渠道,但指望大医院的医生来做服务并不现实,只有基层医疗发展起来后才有可能。而药店则是一个理想的服务渠道,能够有效的服务消费者。
 
不过,这一前提依然是要有较为良好的能提高药品疗效的互联网医疗产品,这就陷入了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因此,当下的咨询可能更为集中在市场的趋势性分析。通过帮助药企寻找到合适的产品后进行小规模的测试,如果效果良好则可以通过基层医疗和药店的推广,用户数据可以得到有效的反馈,从而产生真正的大数据,进而为价值咨询服务提供基础。
 
总体来看,中国市场的互联网医疗咨询服务还远未到开展的时机,当前仍然属于摸索期。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