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开展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鼓励购买适合大众的综合性商业健康保险。对个人购买这类保险的支出,允许在当年按年均2400元的限额予以税前扣除。

这是政策在推动商业健康险上的一个开口,也是一种尝试,对商业保险有推动作用。不过目前的试点针对的是个人所得税优惠,2400元税前列支的幅度也不大,因此整个市场仍有局限性。

首先,中国只有2800万左右个税纳税人,在中国是一个比较小的群体。把2400元分摊到每个月200元的话,作为税前列支(而不是直接抵扣),可以影响到的税收降低幅度很小。尤其对于收入在9000元以下的人,他们本身的税收在每月300以下,就算加上200的税前列支,变化不会太大。工资超过1万以上的人获得的税收降低稍高一些,但这个收入水平的人数整体并不高。

第二,除去可以直接获得税收优惠的个税纳税人,大量的小企业主、自由职业者同样有可能购买。但他们没有办法直接获得税收优惠,因此很可能出现逆选择,也就是自知健康风险较高的人比较有可能会在没有任何优惠的情况下购买这类产品,因为他们知道自己使用医疗服务的概论会比较高。而这样的逆选择下带来的客户,并不会是保险公司真正想要的。

同时,从价位上来看,这类产品不会是高端产品,价格可能比较亲民,因此产品设计非常关键。由于中国的医疗大环境缺乏控费机制,保险公司对医院的影响力很弱,没有办法直接干预到诊疗过程中去,对使用药品和检查的控制能力也很差,数据互通也很不成熟。在这样的不利环境下,要推动一个亲民价位的产品市场是有一定风险的,尤其在市场可能发生逆选择的情况下,必须要在产品保障的设计上有限制才可能保证不亏本。

但是,这仍然是政策首次在税收上给予商业保险优惠,是市场一个开放的信号。商业保险公司仍然有可能通过产品设计来吸引客户,为未来更大的市场做铺垫。

其实,中国有大量的小企业主和自由职业者,他们很多不是个税纳税人,但同样具有较好的经济实力,并且这些人自己是雇主或者没有直接雇主,他们必须为自己的健康保障负责。这批人数量上可能远远大于个税纳税人,也意味着一大片小企业和中端个人保险产品市场。如果未来的税收优惠可以进一步开放到企业税收优惠,这块市场将非常巨大,届时将真正迎来健康险的快速发展。

http://www.cunfuriji.com/?p=4317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2篇文章 28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