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互联网医疗投资热潮的褪去,医疗投资的热点相对分散,但市场普遍认识到线下医疗服务的重要性,诊所投资也成为前期追逐互联网医疗的投资机构的重要方向。虽然无论是从投资规模还是投资广度来说,诊所投资并不火热,但由于单体投资规模小,投资数量相对较多,因此也吸引了市场的注意力。

从2016-2018年以来,诊所投资的主要趋势始终集中在消费类的专科、公立社区医疗机构托管和新建以及综合门诊部,客群定位是中高端为主,部分兼顾以医保和自费为主的低端型态,这主要集中在中西部的二三线城市。

从2018年的融资情况来看,儿科成为新的热点,综合门诊部和齿科依然延续了之前的热度,持续获得资金投入。儿科之所以被看好,主要是2017-2018秋冬季的流感加大了需求所致。由于流感导致公立医院的供给进一步紧张,导致部分有经济能力的开始溢出到民营医疗机构,加大了儿科的繁荣程度,这为财务数据增色不少,也吸引了投资人的眼光。

体制内的儿科服务体系上,基础医疗板块在儿科服务上严重缺失。近年来发展最快的基础医疗机构是社区卫生中心,每日就诊人次从2010年的183人次增长到2016年的210人次,有一部分在设施和服务能力上有所提升,加上社区布点,在服务家庭上有地理位置优势。然而,即便如此,儿科也不在他们的服务范围之内。

在体制外,儿科的医疗服务资源两极分化严重。一面是以和睦家和美中宜和为代表的高端医疗服务机构,从外籍人士和妇产科儿科入手,以高端商业保险为主要支付方式。这部分服务价格非常昂贵,儿科服务的对象除了一部分本土自费的富裕人群之外,主要是外籍被保险人的家属。由于价格门槛,高端服务很难获得量增,只能服务于一个较为狭窄的市场。

另一方面则是许多混杂在体制外基础医疗机构(以诊所为主)中的儿科服务。由于过去十年的房地产大发展以及持续城市化进程,大量城乡结合部和城郊新城出现了。这些地区大都远离市区主流医疗资源,加上人口结构偏年轻,有不少新移居城市的家庭,对儿科基础医疗的需求不断增加,这就给价格较低的体制外诊所带来的机会。不过,这些诊所层次不齐,提供的服务也较为随意,儿科有时候只是附加在诊所主要业务上的一部分,缺乏受过培训的儿科医生。同时,由于以自费为主,价格收费也缺乏标准,可信度和质量都很成问题。

因此,在城市和部分相对成熟、经济条件中上的城郊新城,中端体制外儿科基础医疗服务会有机会,这也是资本加大投资儿科的背后逻辑。

口腔市场一直以来都是医疗服务市场的主要热点,高需求、自费比例高和低进入门槛是口腔市场火热的主因。在过去的十年,口腔市场经历了巨大的变革,但规模和盈利能力始终是一对无法克服的矛盾。受益于高毛利,在部分区域市场,口腔专科连锁都有着良好的盈利能力。但这些区域性的机构一旦开启大规模市场扩张,财务情况就急剧恶化。

而在全科领域,近年来私立门诊部的发展速度明显超过公立门诊部,尤其是专科门诊部和中医门诊部,是民营资本新增的投资对象,两者的年均增速分别达到了19%和16%。而相比之下,公立门诊部的机构数量增长乏力,除了公立专科门诊部有每年新增8%左右的机构数量增长,中医和综合门诊部的数量都几乎不变或略有下跌。

不过,虽然有较为明显的机构数量的增长,但门诊部的服务量变化却并不明显。门诊部的平均每日就诊人次一直维持在27到28人次左右,单店的服务量并没有增加。因此,门诊部的总体服务量增长主要来自于开新的店,而不是对病人吸引能力的增加。

目前市场上的中高端价值型门诊部和诊所占整体门诊部与诊所数量的不足1% ,服务量也只占整个板块的0.7%,是一个很小的市场。现在进入的类似卓正等中端价值型基础医疗机构要得到成长所必须的条件有三点:商业保险、更适合跑量的定价、以及成本和收入之间的平衡。

而位于中西部的民营低端诊所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当地的医保覆盖和一部分生活于新城的外来就业者,在当地社区卫生中心缺乏的情况下,这部分人群的就医需求无法在当地得到满足。这类机构直接填补了市场缺口。而那些托管社区卫生中心的模式则是直接获取当地主要的医疗服务供给的模式来切入,并发展周边服务来获利。总体来看,这类服务依然是区域性市场,难以在进行全国性扩张,而且随着医保控费的加强,低端模式面临较大的危机。

总体来看,诊所投资仍以消费类为主,主要集中在毛利较高并需求上升迅速的专科,综合门诊部的模式压力相对较大,但由于其体量较大,适合作为地区的旗舰来树立品牌和拓展周边市场。

http://www.cunfuriji.com/index.php/2018/10/29/02-97/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