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疫情影响下,美国失业人数大幅攀升,对以雇主为主的商业健康险市场形成了较大的冲击。根据UnitedHealth近日公布的一季报,其会员数在一季度同比下降了47.5万人。美国大型商保公司将被迫为此进行转型,不过由于可选择面狭窄,这将加剧原有保险市场的竞争,挤压中小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

 

自从疫情爆发以来,美国失业人数大幅攀升,截至4月11日,连续四周的失业人数高达2200万人。由于美国商业保险主要覆盖在职职工,失业人数高企意味着保险会员的流失和未来可能的保险收入下降。在疫情爆发前,美国的雇主支付的团险人数为1.63亿,个险会员数为1300万,无保险人数为2900万,Medicaid人数为7100万。但这是基于失业率在3%左右的数据,一旦失业率快速上升,由于失去雇主的支付,进入个险和Medicaid的人数将快速上涨,这将迫使大型保险公司转型。

 

根据美国咨询公司Health Management Aassociates(HMA)的预测,失业率的大幅攀升将导致雇主支持的健康险会员数大幅减少,推动用户进入Medicaid和无保险状态,而个险市场的会员数则将动态持平。这对保险公司的影响将逐步显现,也将让更多的个人和家庭暴露在无医疗保障的状态。

 

从市场现状来看,美国失业率维持在15-20%的可能性较大,这导致保险市场不致于进入最为严重的衰退,但也将带来很大的冲击。根据HMA的预测,团险大概会减少2300万,个险市场持平,Medicaid增加1700万,而无保险人数则增加500-600万。对于一个以团险为主的健康险市场,这样的冲击确实影响很大,尤其对领先的保险公司影响更大。美国健康险第一大公司UnitedHealth在团险市场的总会员数不过是2700万。

 

COVID-19引发的经济下行对美国商业健康险覆盖面的影响

数据来源:HMA

 

从UnitedHealth的一季报来看,虽然在雇主保险上减少了47.5万,但在Medicare Advantage上增加了41万会员,公司整体业务未收到冲击。但由于商保缴纳的延后性,3月爆发的疫情将主要在二季度显示。为了应对疫情,UnitedHealth已经在考虑要重返个险市场。

 

基于ACA(平价法案)的个险市场在2010年启动以来增长迅速,但由于逆选择强劲,大型保险公司面临巨亏,不得不在2017-2018年全面撤出这一市场。不过,个险市场在2017年底已经逐步企稳,主要的原因是保费涨幅覆盖了亏损,在其中运营的公司纷纷宣布盈利。随着价格上涨,无论是核心的赔付率还是行政成本的占比都得到了有效的下降,最终带动了盈利。交易所个险的平均每月保费从2013年的235美元上升到2017年的444美元。

 

当然,个险市场始终较为狭窄,其用户数在2015年到达1740万的顶峰之后就一路回落,2019年已经回落到1300多万。不过,根据HMA的预测,大规模失业不会带动个险市场规模增加,主要的原因是大量原先有能力购买个险的小企业员工和个人收入锐减,已经符合Medicaid的申请条件,特别是在那些Medicaid扩张的州,更容易符合申请条件。而从团险退出来的个人则会有一部分原先收入不错的进入个险市场,收入较低的但不符合Medicaid申请条件的可能直接就不再购买保险。

 

因此,如果连UnitedHealth这样的巨头都要考虑进入个险市场,其他四大保险公司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或将陆续回到这一狭窄的市场,这将对市场上原有的小公司形成挤压。个险市场原先以中小型公司为主,由于在很多地区性市场缺乏竞争对手,小公司的保费并不比大公司便宜,但却依旧能获取一定的用户。不过,小公司最大的问题是免赔额过高、医疗网络和服务能力弱。而大公司由于有体量的优势,可以谈判获得更低的价格折扣,医疗网络更广阔,用户的购买意愿也就更强。

 

下面简单以2020年的费城个险市场的3款产品来做一比较,其中一款是大型非营利性保险公司Blue Cross的,另两款是Oscar和Centene的。从产品本身来看,价格差异不大,Blue Cross的价格只比另两家小公司高5美元。但是,Blue Cross的免赔额只有2000美元,另两家小公司的免赔额却是大公司的3-4倍,这导致产品的性价比急剧下降。用户在高免赔额下就意味着要能符合保险赔付就要先自费。虽然Oscar和Centene的门诊费用的自付部分要低,但与免赔额相比还是差异没那么大,毕竟用户首先要自费高达7000美元。而在医疗网络上,Blue Cross涵盖4.9万名医生和180家医院,Oscar只涵盖6200名医生和10家医院。医疗网络过窄导致用户就医不便,这也导致产品吸引力大大降低。

 

因此,随着大型健康险公司面临会员数的下降而展开的转型,美国较为狭窄的个险市场或将迎来新一轮洗牌,这对小公司将形成明显的竞争压力。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