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五,耐克就退出FuelBand作出回应,表示将仍会坚持在这一块业务,只是进行了裁员。知情人士表示,耐克有可能希望清理FuelBand库存,也有可能耐克尚未就关闭FuelBand硬件业务做出最终的决定。

从上述消息来看,耐克的FuelBand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核心的问题有三点,一是耐克的FuelBand硬件销售疲软,这是直接导致耐克放弃的原因。与软件相比,硬件的毛利向来较低,如果销售疲软就会产生大量库存挤压资金。同时,耐克在这款硬件推出后一直没有推出安卓应用,流失了大量的潜在用户。二是耐克作为纯粹的快消公司,对移动健康应用说产生的大数据毫无应用整合能力,丧失了产品的二次变现能力。三是用户对可穿戴设备很容易厌倦,产品需要不停的更新换代,需要更为时尚才能刺激购买。耐克在产品研发上的缓慢致使其最终失去了用户。

就FuelBand这款产品的失败来看,可穿戴设备的前景豪不乐观。未来可能会产生如下几个趋势:

  • 医疗可穿戴设备发展良好,其他类型的最终都出局
  • 可穿戴设备小巧化,最终与智能手机合体
  • 独立第三方数据处理公司成发展重点,医疗成本大大降低

首先,目前市场上的很多可穿戴设备目标用户不明,外观和功能以时尚为卖点,并不是用户的核心需求。对于一个普通的健康用户来说,每天检测数据是一种累赘,随着潮流的快速退去,这些产品很快也将退出。而医疗类的产品则不同,由于用户往往患有某类慢性疾病,对这类产品有着刚性的需求。因此,无论是在使用的频率还是更新的频率上,医疗类可穿戴设备都会占有一定的市场。

但是,医疗可穿戴设备并不是一种吸引人的产品。因为需要长时间的佩戴,这类产品往往会对患者的心理产生反作用,从而延缓甚至恶化治疗。特别是在老年人群中,这种影响更为深刻。所以可穿戴设备必须顺应用户的需求做出改变。未来的可穿戴设备可能会越来越小,成为智能手机的一个零件,这不仅便于携带,也能帮助用户降低心理的反差。

最后,医疗大数据才是可穿戴设备最终的价值所在。对于耐克这样的公司来说,把握如此大规模的可穿戴设备数据是超出其能力边界的,因此,未来独立第三方的数据处理公司应是发展方向。随着数据的累积,一般的创业公司都已经没有财力和能力来处理。交给第三方的数据格式是最为合理的出路,而第三方的数据公司将与主要的医疗服务机构展开合作,为其作出医疗决策提供依据,从而最终降低医疗成本。

http://www.cunfuriji.com/?p=1265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