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大量的资金涌入医疗领域,2014年已经成为医疗投资作为火热的一年。延续2013年的收购医院的热潮,2014年发生多起大手笔投资医院的并购案件,比如复星收购美中互利、弘毅并购上海最大民营医院杨思医院等。而在线上领域,腾讯先后大规模投资丁香园和挂号网,以及春雨医生获得巨额融资等消息都带动了行业投资规模的提升。

就目前来看,医疗投资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将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这主要取决于中国医疗市场的政策放松和市场需求的增长。不过,随着医疗投资的爆发式增长,囿于产业的封闭程度高的现状,大规模扩张所需的管理和人才成为真正的短板。而医疗是一个专业性特别高的行业,无论是管理能力还是各类人才都不是短期内可以快速获得的,这对投资者来说就形成了较大的考验。

近日,中信医疗与华夏医疗的合作可以看作是投资方在寻求产业的合作者来弥补自己的短板。无论是医疗行业外的大型PE,如中信、弘毅和华润等,还是药厂和医疗器械类的公司,在医院管理上都非常欠缺。这其中有两个原因。首先,中国的公立医院医管不分,长期以来,公立医院的院长业务和管理一把抓。再加上内部复杂的人事关系,导致公立医院的管理非常不透明,也没有形成一个可以快速复制的管理体系。其次,30年来,中国的民营医院从无到有,依旧非常弱小,绝大部分民营医院追求短平快的操作手法,内部管理跟不上。

尽管面对挑战,投资方并不能因此就停止投资的脚步,最现实的选择就是寻找合作伙伴。尽管中国的民营医院问题重重,但毕竟其在行业内浸淫了十多年,对医院的运营有着自己一整套的标准和流程。而且,按照这套运营模式,可以在短期内实现盈利,对于PE来说,是较为理想的合作对象。而外资医院虽然管理上有较大优势,但与外资医院合作有几个问题,一是外资在中国有水土不服的问题,国外的管理模式不能完全适应中国,二是伴随这一模式需要高额的投资和长期的亏损,显然不是有着明确退出年限的PE所愿意承担的。

所以,中信选择莆田系合作也是意料之中。通过合作,中信可以快速获取管理上的标准并实现在设定的目标内的盈利的要求。不过,医院投资所追求的短平快在未来必将遇到更大的困境,对整个市场的发展和身处其中的各利益方都会带来较大的冲击。

医院本质上不是暴利行业,但中国的医院医药不分,将医院变成了高利润的行业。国外的医院净利都不高,主要依靠规模来保持发展,这点和国外的商业医疗保险相似。比如,美国三大盈利性医院管理集团,HCA2013年的净利率为5.8%,而CHS只有1.7%,TSC则亏损。医院投资的早期需要长期的投入和忍受长时间的亏损,在这段时间内,医院需要完善管理体系并确定自身的战略和市场规划,并延揽人才。在海外,医疗投资的周期是7-10年,这在国内投资者看来显然是无法接受的。

短平快的项目必然有着很多管理漏洞,人才建设也无法跟上,依靠公立医院多点执业的医生显然无法完善一个医院的人才和技术能力。这样的医院投资在未来很难避开暗礁,除了医疗问题外,在服务质量不稳定的前提下,如何长期吸引用户也将成为大问题。

http://www.cunfuriji.com/?p=2965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