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的移动医疗发展有一个奇怪的现象,一方面时间不长,但一方面已经到了转型当口,很可能会马上迎来一轮巨大的变革。这主要体现在两个问题上:平台的流量有多少是无效流量,或者是难以留住的流量?同时,有多少流量可以转化?

春雨要做医药电商,丁香园要做诊所。两者都作为平台,聚集了一些人气。如果这种人气换到了纯粹的互联网行业,平台效应会很快转化为现金,广告和网络购物都会随着流量而上去,且大平台为王,比如天猫的聚集效应强大到小的平台不可能后来居上。可是医疗行业并不这样。

首先,医疗不是软需求,用户不会被广告吸引去花钱,医疗是实际的硬需求,没病的人不可能去买药,有病了才会去找医生,看医生就是为了看好病,看不好就找其他的。所以严格来讲,网上流量对医疗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用户是没有忠诚度的,他们的要求很实际,他们不会随便看看逛逛,没有需求的时候他们不会找你。

举个例子,春雨上的医生很多,回答问题有补贴,但补贴吸引不了好医生,好医生不在乎这些补贴,也没有精力做这些。没有好医生也就难以吸引病人,很多病人来了没有解决问题就走了。粘不住用户,平台的流量并不能转化,相反流量还可能随时迁移,这就是风险。

第二,正因为用户要求很实际,解决了问题就走,解决不了就找其他,现在的大平台并不能高枕无忧,后来者也不是没有机会。现在的大平台普遍还没有提供很好的服务,轻问诊到底解决了多少人的问题?医生平台除了帮助药厂做电子营销,还能提供多少服务?这些问题都没有解决。后来者如果能够从服务入手,实际帮病人解决问题,后来居上并不像互联网行业那样不可能。

事实上,对于医院来说,医和药是必须分的,因为药在那里,医生就有利益引诱。但在医院之外,医和药又是不能分的,因为脱离了服务,谈何卖药?

这里可以看这样一个例子。CVS是美国领先的零售药房之一,线上线下卖药不算,CVS在全美有超过800家快速诊所MinuteClinic,说是诊所,其实不过就是在药店里划出一小块地方,提供快速治疗,比如感冒,轻度外商,打疫苗,怀孕检测,皮肤过敏,慢性病开药等服务;还包括一些简易的健康管理,比如减重,慢性病定期复查项目等。这种快速诊所主打的就是:快,方便。服务直接黏住了用户,这种流量才能真正转化为销售(卖药)。

中国的医生不是自由的,小诊所有没有前途?答案绝非没有。在目前这种过度阶段,多点执业的操作手法是可以的。前提是把小诊所定位为快速服务,解决小毛病和稳定期慢性病,用一些较好医院的可信任医生(也不一定要名医),是可以打开市场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小诊所和卖药合作起来,直接在药房或网络下单,那么流量就真正转化了。

虽然说最终转化的流量来自线下,但线上也不是说就不要了。线上仍然是一个很重要的入口,可以做导药导医,诊所查询,症状自测等服务。

归根结底,医疗仍然脱不开重资产,纯粹的互联网医疗只能浮在面上,要转化流量,还是逃不开线下的服务。从这一点上来看,丁香园先迈出了一步,如果未来能把医病、健康服务和卖药联系起来,加上处方药打开的利好,以及远程医疗逐步推进,或许真正可以把流量转化为收入。

http://www.cunfuriji.com/?p=3285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