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受制于中国医疗的现状和支付方的缺乏,C端的业务在互联网上开展起来较为缓慢。而随着技术的发展,B端的业务互联网化后获得了较大的提升。近日两家上市公司分别公布了其投资动向,也印证了市场对B端的看好。

宜华地产公告称,拟以总价1.2亿元获取深圳友德医科技有限公司20%股权,进军网络医院行业。康恩贝以2.7亿元的现金获得垂直类B2B电子商务及渠道增值服务运营商浙江珍诚医药在线股份有限公司30%的股份。友德医科技是从事互联网医疗信息平台开发与应用的,国内第一家远程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即是与其合作的。珍诚医药主要为医药分销渠道上下游用户提供信息共享、数据分析、网络营销、金融创新、在线培训等。

B端业务主要的支付方还是医疗机构,这避开了目前大众消费者因为缺乏支付方而不愿意采购和使用移动医疗产品的问题。中国的远程医疗目前只能在医疗机构之间展开,虽然限制了其发展,但对与相关医院合作的平台提供方来说,却是很大的利好。由于医院对相关产品开发和运营并无经验,引入第三方的合作伙伴将有效的提升医院的效率。珍诚医药通过对药店和卫生服务中心提供药品分销则找到了很好的切入点。小型医疗机构和药店在药品采购和物流配送上的话语权较弱,通过相关的服务,这些医疗机构都能得到适合自己的产品。

虽然说,目前这两个小案例主要的性质还是相关公司的战略布局,不能完全代表投资风格的转变。但是,在缺乏大的推动力的前提下,面向机构的产品和服务显然更容易获得发展。首先,机构虽然说相对个人来说要强势,但大机构有转型的需求,小机构有自身业务上的困境,如果有相关的公司为他们提供服务,这一市场就很容易打开并获得发展。

其次,医疗的信息化是个大趋势。虽然在过去的十多年,医院内部上马了很多信息化的产品,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医疗机构的围墙必须要打开。如何通过线上的平台来促进线下医疗业务的发展就成为医院的一个重要趋势。这一趋势不再像是以前那样关起门来自己来做,而是需要与外界的联动,这里也产生了很多机会。

最后,切入B端将有助于未来向C端的发展。由于支付方的缺乏,C端的产品和服务无法获得较大的发展。但这并不意味着未来不会有较好的市场前景。与其在C端苦守,忍受长期的亏损,不如先在B端深耕。在与机构的合作获得了默契后,进入C端的后端服务保障就能比较稳固。而且,医疗服务的核心是能力和质量。医疗机构之间的竞争核心就在能力和服务上,只有控制住了B端,才能保证病人的满意度。

总之,互联网医疗在短期内应该不会有大突破,但对于机构端的业务可能未来会更加受到投资者的欢迎。

http://www.cunfuriji.com/?p=3330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