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政策持续朝更为严格地控制药费支出的方向发展,未来药品进入医院和零售端的渠道策略和产品重心都会发生改变,其中中药将是受到较大影响的板块之一,主要影响的领域包括四个方面,抗感染药品、配合肿瘤治疗药品、OTC的消费化所带来的产品和服务结合趋势,以及中药颗粒监管放开带来的影响。 

首先,药占比不超过30%对公立医院用药将会有较大程度的影响。除了可能通过增加检查量和其他收入来做大分母从而降低药占比的做法,医院仍然必须考虑对药品进行合理使用的规划和管理。目前医院用药最大的份额来自于全身用抗感染药物,虽然其用药占医院整体用药比例连年下降,但仍然是最大的板块。

近年来国家前后出台多次调价政策,全身抗感染药物首当其冲,药价大幅度下跌,传统抗生素生产厂商遭遇极大瓶颈。不过,这也给具有抗感染作用的中药带来发展机会。

在门诊上,随着取消门诊输液的措施在各地推行的趋势,医院未来可能用具有抗感染作用的中成药代替输液以及一些价格较高的抗感染类化学药。而在住院上,有病种针对性的抗感染注射剂和口服药将保持持续的潜力。这一方面是出于对部分价格较高的抗感染化学药的限制,一方面则是由于中药在配合化学药治疗上有积极作用,但在住院的用药尤其是注射上,选择用药会更有病种针对性,药效和成本的综合考虑将成为中药与抗感染化学药竞争的根本。

第二,配合肿瘤治疗和抗免疫类中药将有很大的发展前景。目前肿瘤和抗免疫类药品已经是医院用药的前三大板块之一,随着大病高发和早发趋势,此类药品的需求将会持续增长。而对于中药来说的机会将有两个方面,一是配合肿瘤治疗的产品,比如配合靶向治疗的中成药,减轻副作用的相关产品,以及提升免疫力的产品。第二则是长期健康调理类产品,比如改善营养和吸收,调节身体各方面机制等。

这两类需求整体来说都需要相对专业和有针对性的中药产品,疗效非常关键,门槛较高。不过一旦研发出有效的产品,在某一领域内将形成较好的竞争壁垒,发展前景也会较好。

第三,中成药在OTC上的竞争将会更偏向消费化,这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在单一领域的成熟产品的快速增长空间不会太大,但领头产品如能保证品牌效应和药效,仍会有一定惯性优势。但另一个方面,随着药房销售模式遇到瓶颈,未来可能朝着产品加服务的方向转变,OTC的销售模式也会随之改变,能够配合零售端在C端做更多用户沟通和互动的产品可能后来居上,在服务领域胜出,从而带动产品销量。

最后,中药颗粒的监管有望逐步放开将给市场上更多的竞争者带来机会,其中慢病相关治疗以及配合肿瘤的治疗将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不过,对于新进入的企业来说,核心竞争点除了产品的质量,建立医院渠道以及制定有针对性的产品定位将极为关键。在这一点上,已经在医院中药饮片领域有一定经验和特色的企业将有可能针对其品牌优势和生产优势,开发出某些领域内的特色中药颗粒产品,这对打开医院渠道,为中药颗粒这一仍属于相对较新的产品铺路将非常关键。一旦监管放开,预计会有多家新进入者,但能够快速占领市场的公司仍不会太多,成熟的医院渠道和有特色的产品成为关键。

总体来说,在控制药费和合理用药的大环境驱使下,中药将有持续发展潜力。不过同时,市场的竞争仍然会很激烈,在某一病种或领域内具有专业特色和疗效将成为产品定位和推广的关键。而在OTC端,未来和零售渠道配合服务将有望扭转产品销售的传统模式,产品的格局可能因此发生变化。

http://www.cunfuriji.com/?p=5232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