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2015年因为丢失一个小型保险公司客户而受到市场普遍质疑之后,Teladoc在2015年底和2016年一季度的财报依然保持了高增长,这推动了其股价探底回升,从最低不到10美元/股到当前的15-16美元/股。尽管现在市场的疑虑已经有所消除,但对于Teladoc来说,如何持续的保持增长依旧是一个核心的挑战。

正如我们在去年的一份研报《远程问诊模式的可持续性挑战——TELADOC的内在矛盾》所指出的,作为价值医疗的有效控费工具,第三方远程问诊的核心用户依旧集中在50周岁以下的上班族,而近来在美国基础医疗巨变的市场状况下,快速诊所、应急诊所及企业诊所都在高速发展。这类零售化的线下门诊对于上班族来说非常方便,即使在小病领域,线下诊所的检验和面诊的环节是远程问诊所无法比拟的。而且零售化门诊也是价值医疗导向的结果,在远程问诊涨价常态化后,线下新型门诊将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线下医疗服务的医疗优势、价格优势不明显、潜在用户减少和雇主对远程问诊价值的认同度,这一系列的问题都对远程问诊未来的发展带来了越来越大的挑战。在巨大的增长压力下,Teladoc急需获取更多的用户以向市场证明自身模式增长的可持续性。

Teladoc近日的一项并购表明了管理层的对客户增长的需求正日益成为其发展中心。206年6月底,Teladoc以1.25亿美元的股票加现金的方式收购了员工健康福利工具HealthiestYou。HealthiestYou主要通过手机端工具为企业员工提供医疗服务、药品和保险的查询和比价服务,以帮助个人在需求医疗服务时作出更明智的决策。HealthiestYou在2015年全年的营收是1000万美元,仍处于净亏损状态。Teladoc收购的主要原因还是看重了HealthiestYou的中小企业雇员市场。

Teladoc目前主要面向大型自保企业,这是购买商保的公司已经在商保提供的保险中囊括了这类服务,并不需要单独采购Teladoc的服务。这表明Teladoc的市场是有着明显的天花板,这也是为什么其在2015年丢失一个小客户就面临了市场的质疑。因此,Teladoc必须扩大可服务的市场范围,直接和大型商保对接是一种有效的方法,但Teladoc的主要营收来自会员费,而非实际问诊的次数,保险公司并不愿意支付这部分费用。因此,Teladoc只能进入正在快速增长的小企业市场。

在美国医改法案正式实施以后,50人以下的小企业被正式要求为员工提供健康保险,这催生了一个增长较快的市场。大量为小企业提供商业健康险服务的工具都发展较快,正如人力资源软件公司Zenefits一样,HealthiestYou也抓住了这个市场机会,获得了一定的增长。但与直接促成保险购买来说,医疗服务比价的市场现在还过于狭小,难以支撑公司长期发展。因此,HealthiestYou与Teladoc的合并也就顺理成章了。

不过,对于Teladoc来说,进入小企业市场可能并不如想象的那么美好。因为Teladoc的会员费模式对小企业来说是一个负担,而不像对大公司来说是一个可能的控费方法。小企业更青睐类似American Well这样的的按实际发生次数来付费的模式,毕竟这可以直接节约医疗开支而无需预付费用。远程问诊正日益成为降低公司的缺勤率的手段(参见《远程医疗的雇主市场:保险产品的附庸》),Teladoc的优势越发趋弱,因为其主要面向的对象还是小型自保用户,这些客户的员工流失率相对较高,整体控费需求要小于大公司。因此,他们在员工健康福利方面的支出并不强烈。

因此,Teladoc在获取小企业市场后能否获得类似原先在大企业那样的高速发展是值得怀疑的。因此,其也正在考虑进入慢病管理市场,但这一市场更具挑战性。(参见《寻求新增长点:远程问诊进入慢病管理》)。在市场的天花板正日益逼近的时刻,留给Teladoc给市场讲故事的时间并不多。而且,市场竞争对手和大型商保公司正在全面介入远程问诊市场,同时,随着零售诊所的快速铺开,独立第三方远程问诊市场的生存空间必将受到挤压。

http://www.cunfuriji.com/?p=5623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