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美国疫情持续的情况下,数字医疗获得了爆发式的增长,这也推动了相关行业的投资和并购。作为最早上市并持续获得高增长的远程问诊公司,Teladoc以外延式并购作为其发展的主要动力,近年来在持续并购了问诊链条上的多家公司后,公司自身的营收已经甩开竞争对手一段距离。不过,由于此次疫情对竞争对手也是利好,面对类似AmWell这样高增长的对手,Teladoc选择并购其他数字医疗领域的龙头以维持自身的领先优势,对Livongo的并购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出现的。

 

根据2020年H1的财报,Teladoc和Livongo都获得了高增长。不过,Teladoc由于其独特的会员制收费模式,会员费的增长并不明显,只有47%,但问诊费获得了高增长,达到了144%。由于其他支付方也纷纷自己布局远程问诊,Teladoc上市以来会员费收入增速持续下降,2019年首次落入50%以下,达到32%,今年上半年出现反弹,达到47%,但仍未超过50%。这意味着Teladoc依靠会员费发展的模式将面临瓶颈,这将导致其整体营收的增速出现明显的下滑。2019年营收的增速下降到只有32%,但2020上半年依赖问诊营收快速增长,整体营收增速恢复到50%以上,达到63%。

 

从使用率来看,Teladoc已经获得了明显的增长,从2014年只有3.7%(100个会员只有3.7个人会使用其问诊服务)上涨到了2019年的11.3%。这一方面是用户使用的积极性有所提高,另一方面则是会员增长放缓后,用户使用率增长呈现了放大效应。随着2020年上半年的会员增速有所提升,Teladoc远程问诊使用率又下降到了9.3%。如果考虑到上半年的问诊次数获得爆发式增长,使用率仍然出现下降意味着会员收入仍然是左右Teladoc营收的主要因素,而非问诊收入。

 

所以,尽管今年上半年的会员费收入占比首次下降到80%以下,但仍然占据着营收的76%,问诊费收入尽管上涨了144%,还是只有24%的占比。因此,Teladoc能获得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不是因为问诊次数的增长,而是因为独特的会员费模式。由于其竞争对手大都以问诊为主要收入来源,这导致Teladoc的领先地位始终无法动摇。但随着会员增长逐步放缓,其他公司逐步找到扩大营收的手段,比如AmWell搭建平台主要为医疗机构提供解决方案并从中获益,Teladoc必须寻找新的增长模式,慢病管理就成为其扩张的新目标。

 

线上健康管理一直是投资者和创业者设想的巨大市场,但长期以来却无法有效变现。随着Livongo的上市,市场看到了一线希望。Livongo上市后,保持了高增速,这主要是因为连续获得了大公司的订单,推动了其依靠从B端向C端的转化。2020年二季度,Livongo营收增长了125%至9200万美元,增加了8万糖尿病人,增速为113%,而且实现了首次季度盈利,不过上半年仍然是处于亏损状态。

 

当然,Livongo的高增长同样受益于疫情,由于线下慢病管理不得不转为线上,部分公司转而采购线上服务。Livongo和Teladoc是一样的获客模式,主要依靠支付高昂的渠道费用来获客,疫情期间之所以能扭亏,主要是用户的参与率提高了,这与用户无法前往线下参与传统的慢病管理有直接关系,不过,自从美国疫情在5月份缓和之后,美国在线医疗的问诊次数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而线下问诊出现了明显的抬升。根据POLITICO整理EPIC提供的37家医疗系统的问诊数据,4月份在线问诊占比高达14%,但到6月底已经下降到只有8%。这对慢病管理也是同理,部分机构可能会恢复线下订单,不过由于慢病管理的迫切性并不高,因此,用户转入线上之后再回到线下会有较长的延迟,并不像问诊的反转那么迅速。因此,Livongo仍将在短期内保持高增长,但疫情退去之后可能会面临一定的下滑。

 

Teladoc选择了在市值高点完成交易虽然付出代价较高,但由于自身股价也处于高位,在以换股为主的交易中仍具备优势,关键是通过合并以保证自身的领先地位,并跨入慢病管理领域能够给市场提供更好的故事。不过,问诊和慢病管理的协同效应并不高,因为Teladoc仍以全科为主,慢病管理用户需要的是专科医生,而专科问诊是Teladoc较为弱势的领域,这将推动其强化专科服务能力。

 

Teladoc做的是B端的生意,但尚且很难从实际发生的服务中获取足以支撑其市值的收入,虽然诊费收入增加较快,但Teladoc的核心收入仍然来自团体的会员费,没有这笔会员费打底,根本不可能支撑公司的收入增长。因此,这提示中国的投资者,假如没有B端的收入作为打底,仅靠C端的跑量来支撑收入,除非是高频服务,否则会很难。

 

总体来看,美国数字医疗的发展已经到了阶段性的顶峰,虽然7月美国二次疫情在局部地区爆发,但这并没有改变在线问诊数量进入平台期的现状,很大一部分用户还是回到了线下。由于用户习惯是受到外界压力而改变的,一旦外界压力较小,用户还是会恢复到原先的习惯。因此,现在看到的数字医疗的高增长可能是未来5-10年的顶峰。不过,在用户持续使用在线问诊和慢病管理服务的过程中,还是会有用户沉淀下来,这也为未来的数字医疗发展提供了更多有价值的客户。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