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从2017年以来,亚马逊一直在尝试医疗领域的突破。2018年,先是与与伯克希尔·哈撒韦和JP Morgan组建企业自保体Haven,试图在支付端取得突破,结果3年后该尝试以失败告终。同年,亚马逊以不到10亿美元收购Pillpack,通过和PBM联手来推动药品零售,但这一业务始终不温不火。接着在疫情期间开始推广在线医疗服务——Amazon Care,意图在与Teladoc为代表的企业在线问诊市场一较高低。最新的举措则是宣布以39亿美元收购美国连锁诊所One Medical,开始在医疗领域真正进入线下。

 

从亚马逊在过去5年的发展历程来看,其经历了从企业自保方到处方药零售再到线上医疗,最后进入线下医疗的发展路径。但美国医疗的本质是2B,这与互联网2C的内在属性不同,亚马逊在医药险都难以获得全面的突破。

 

对于企业自保方、处方药零售和线上医疗可以分别参看《Haven关闭 亚马逊进入医疗再折翼》、《无法成为颠覆者 亚马逊进入医疗的挑战》和《从亚马逊看互联网公司在医疗领域的挑战》。本文主要分析亚马逊进入线下医疗的挑战。

 

由于在线医疗市场的企业福利性质较强,销售渠道依旧掌握在保险公司和PBM等大B端手中,亚马逊的在线问诊服务仍然难以获得突破。相比之下,如果进入线下医疗服务,直接面向C端个人,互联网为C端服务的优势就能获得发挥,从而为亚马逊过去5年在医疗领域的困境寻求突破。从亚马逊收购Whole Foods来看,线下的中高端零售服务是其强项,特别是会员制服务能够更为有效地保证客户的留存和转化。

 

One Medical主要是通过向IT等高福利行业公司收取会员费提供基础医疗服务,这种会员制服务与亚马逊的理念相近,这也是促成其收购的原因之一。

 

One Medical的主要收入来自两部分,一部分是Medicare的用户,这部分收入全部是按人头付费,占总营收的21%,但One Medical的赔付率达到了92%,该业务亏损严重。另一部分是为会员提供基础医疗服务的收入,这是其核心业务,主要收入分为三部分,第一是会员费,占比最低,为其2021年总营收的14%。会员费类似Teladoc的会员费,是企业按人头付费,与发生率无关,这部分费用为One Medical早期起步奠定了基础。第二是按项目收费(Net fee-for-service),也就是会员来诊所实际问诊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占总营收的29%。第三部分是伙伴计划(Partnership),这部分收入占到总营收的36%,主要来自其他医疗系统输送的病人和企业诊所(on-site medical services)以及为会员提供的检测费用,所有这些费用都是按照预先约定的价格以固定金额支付。

 

从One Medical的主要营收来看,其业务模式是建立在会员制基础上的Concierge care(礼宾)模式。Concierge的直接意思是礼宾,应用在美国的基础医疗市场上,指的是通过对基础医疗医生支付一定的年费,获得优于传统基础医疗的服务,包括24/7电话咨询服务、当天就诊、就诊服务时间更长、慢性病精细化管理,以及医生和患者之间更密切的线上沟通等。初期的Concierge care价格很贵,有的甚至高达上万美金一年,主要为富人服务。

 

然而,高端市场的需求有限,不能助推这一模式做大规模。加之奥巴马医改后,基础医疗的服务模式出现了变化,基础医疗变得对整个医疗体系的控费和提升效率更有价值。随着这些改变,Concierge care的年费也变得越来越适合中产阶级,从几百到几千美金不等,近年来大部分Concierge care的年费下降到每月50到250美金不等,变得更为亲民。

 

One Medical抓住了高收入企业的员工福利需求,获得了一定的小众市场,截至2021年底,其会员数已经达到73.6万,营收达到6.23亿元。不过,来自企业的会员数和收入增速正在逐步放缓,在2020年前普遍下降到30%以下。当然,疫情对这类服务起到了促进作用,2020年,One Medical的会员数增速重新站上30%。不过,到了2021年,其会员数和营收又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为了保证增长,One Medical收购了Medicare服务商Iora,这为其带来了3.8万会员,保证了会员数的增速达到34%,如果扣除并购的会员数量,其增速只有27%。从营收上看也是如此,并购带来了1.3亿美元的收入,否则2021全年只有4.93亿美元的营收,虽然比2020年的3.8亿美元的营收有所增长,但营收的增速仍然有限。

 

不过,资本市场对One Medical的增长并不买账,其股价从高点的58.7美元下降到10美元以下。投资者不看好的原因主要分为两点,一是主营业务增速在疫情爆发后获得高增长,但很快就出现增速大幅放缓,不得不寻求收购来获得高增长。二是并购的Medicare服务所带来的病人赔付率过高,导致公司亏损幅度进一步加大,2021年,公司全年亏损2.55亿美元。

 

亚马逊此次高溢价收购One Medical虽然可看作进入线下医疗的尝试,但也是为其投资人解套。

 

因此,从One Medical的业务模式来看,亚马逊的目标应该是发展中高端的礼宾会员服务,这一市场主要为中高端人群服务,市场相对小众,并不具备市场快速规模化的突破。从医疗的长周期来看,亚马逊对One Medical的收购只是进入医疗领域的又一次试水,有助于其更为直观地理解医疗市场的特殊性,去寻求更贴近市场的进入战略。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1篇文章 54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