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最近的投资医院大举动来看,延长产业链,借医疗服务拓展市场,看好长期投资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MDLive

今日达安基因公告称,拟与其控股股东广州中大共同投资设立中山大学医院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医院投资和经营。而新华医疗也称,公司今年规划至少和五家医院签署合作协议,远期目标是100家医院收购。此前还有爱尔眼科也宣布成立并购基金,负责医院投资。

目前市场的举动有几个趋势。首先是医疗产业链均争相进入医院投资,看好的并非医院给自身业务带来的拓展,而是未来延长产业链,长期占据市场,看好长期回报。以新华医疗为例,进入医院板块短期给医疗器械板块带来的影响并不明显,如果仅从采购医疗器械的角度来看,产品线有限,并不足以解释其收购雄心。这些投资大都有长期性考虑,看好的首先是医疗服务未来的巨大增长空间,新华医疗表示未来医院方面的收入会并表,规模和整体产业链发展的联合效应是背后主要的考虑因素。

第二,市场并购有专科化趋势。比如新华医疗的主要收购对象可能会集中在骨科和肿瘤科医院上,专科医院针对性强,容易与投资方的优势结合,而且投资成本相对低,回报时间也低。

第三,收购对象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的医院。一方面成本控制难度低,一方面二三线城市需求增长非常快,尤其对如妇产科、康复和肿瘤等领域,医疗资源缺乏,品牌比较弱。如果收购对象是公立医院,相对一线城市改组的压力也相对小。

但收购医院的背后还面临整合和管理的挑战。首先,如果收购方是公立医院,整合和并表的问题会对上市公司有较大影响。此前平安退出深圳龙岗医院的管理和运营,正是在改组和经营重心上有分歧。医院未来的发展方向,细致到科室,主推的板块,利润分配,都有可能是收购背后的挑战。

其二,管理的问题。许多医疗企业在医院管理上并无直接经验,且某些医院的旧有体系运营效率较低,不适合长期快速发展,在进行医院收购后管理和经营上的挑战会比较大,尤其在人员配置,改组后成为盈利性之后,可能面对一系列的冲突。

http://www.cunfuriji.com/?p=1268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