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体检行业经历了资本密集投入的高速发展阶段后,资本套现成为不可避免的下一步。爱康国宾成功上市,另外两家巨头慈铭和美年也有相应的A股上市计划,但由于目前市场大环境不明,未来不排除资本方寻求其他推出途径的可能性。

除了IPO,未来资本退出的方向可能有两方面。第一是相互之间的并购。从地域优势上来看,爱康国宾的市场主要是北京,上海及周边地区,而慈铭以北京和周边为主,美年虽然是地域覆盖最广的,但其核心竞争力仍然在上海和周边,近期也迅速发展以广东为核心的南方市场。未来不排除借进一步并购扩充地域实力,巩固第一市场地位的可能性。

然而,目前体检巨头估值比较高,此举的代价也会比较大。即便如此,一旦并购进一步做大规模之后,靠广覆盖做大营业额的粗放手法也必须转变,否则长期看来靠新开门店拉动营业额的手法是不持续的。产品差异不明显,价格战也无法避免,品牌的价值很难体现。再加上对外企客户的争抢越来越激烈,未来的发展空间也有瓶颈。

第二则是通过行业内战略投资者退出。看好体检的公司很多,背后看重两个方面,一个是团体客户资源,一个是背后的健康数据。第一种比较直接,第二种目前在直接应用上可能还有一定困难,因为数据还不够连续,很多分析手法缺失。但未来可能看好战略投资体检行业的公司主要在医疗保险和医疗服务方面。

以保险行业为例,目前中国的医疗保险主要是两类产品。一种是企业团体的医保补充保险,这种商保机械地在医保消费的基础上给予一定比例的赔付,其实没有任何增值价值,无法在危机时刻提供真正保障。另一种则是操作手法类似寿险的大病保险,无法在医疗预防、诊治和康复过程中给购买者医疗保障。

包括中资和外资在内的各大保险巨头均看好健康保险的未来,但上述两种产品显然不可能是市场的主力。由于中国市场以药养医的大环境,团险比个险的风险要低,这也是各大保险公司纷纷看好的。在这类团险资源上,体检公司具备一定的价值。

未来的健康保险很可能是一种中国化的保障方式,完全照搬国外的诊疗后赔付的模式并不能完全适合中国土壤,由于中国人文化上对先付钱,后赔付的一种抵触,未来的健康保险很可能是合并体检、健康管理、就诊赔付以及个人理财在内的一种综合体。

如果从团险切入,可以让员工在医保的基础上购买商保,获得健康检查、慢病管理、一定额度以上的疾病赔付,而这种保险就可以与前端的体检,也就是疾病防范联系在一起,对整个会员群进行早期管理,可以为保险公司控制长期医疗成本。这种疾病早期管理的方式目前在与医院的合作上很难做到,但如果从保险和体检的角度切入,却有一定的机会。

http://www.cunfuriji.com/?p=1544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