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来,随着在线问诊模式在中国的发展,医生点评类网站也开始在国内涌现。但与美国在线医生点评网站的快速发展相比,中国类似网站的发展却非常迟缓,至今仍未出现在医生点评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公司。

随着美国移动医疗的快速发展,医生点评网站在美国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现在每4个就诊的病人就有一个在就诊前查阅医生点评网站,以确定到底选择哪个医生。目前美国排名前三的医生评价网站是Healthgrades、RateMDs和Vitals,很多医生也很在乎自己在这类网站上的声誉,经常在上面查阅对自己的评论。而美国的大众点评类网站Yelp也开设了医生点评的功能。

与美国的火热相比,中国的医生点评网站却相对冷清,这主要是因为医生点评网站在中国的发展面临着三个巨大的挑战。

第一,中国的诚信沦落导致医生点评网站难以客观。随着中国的点评网站大规模发展,各个利益相关方将其视为广告和攻击对手的利器,导致这类网站上充斥着大量的水军。这直接降低了网站的价值。如果把医疗服务也引入这一模式势必将加剧原已紧张的医患矛盾,并遮蔽了这类网站的真正需求方,最终只能沦为另一个类似百度这样的充斥着大量虚假广告的平台。

第二,体制的束缚严重影响了客观的医生点评。中国的医疗体制将医生绑在一个固定的点,他们的收入更多的来自手术和药品的费用,而非诊断。这导致中国的医生更多的是根据仪器和化验等数据来进行诊断,进而在出现问题的情况下免除责任。很多医生的诊断只是一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产物。

因此,病人写点评的动力虽然都很大,但与美国不同,医生点评网站并不能推动医生改善服务。在当下的体制下,医生都是有编制的,他们并没有危机感,点评的正向促进作用并没有办法改变一生的诊断模式。虽然,这对民营医院可能有着一定的效果,但这毕竟只占了很小的一部分,整体性的改善非常困难。

最后,医疗的高度专业化也制约了点评网站的发展。与传统的消费类服务不同,医疗服务具有高度的专业性,很多病人对各种类型的疾病并不了解,只能凭自己的理解来解释,这导致病人和医生对病情的估计程度经常会出现偏差。比如,根据专家的分析,维基百科上有关医疗的信息90%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中国的病人更容易受到网上信息的欺骗,这将在事实上损害医生的职业能力。

总体来看,中国的医生点评网站面临着较大的障碍,如何逾越这些困难并进而成功拓展市场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http://www.cunfuriji.com/?p=1680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