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远程医疗对慢病治疗和管理的影响和治疗行为改变正在通过各类App和远程诊断软件逐渐体现出来。

先来看美国的发展。美国健康线公司WellPoint日前将其远程移动视频诊疗服务Live Health Online推广到44个州。这款服务可以让医生通过视频或移动工具和病患定期交流,做出诊断,在一些允许医生远程开药方的州,还可以直接获得药方。目前有不到一半的州已经允许医生通过远程工具开药方。而另一家健康险公司UnitedHealth也推出类似服务,不同的是UnitedHealth的服务只针对其会员开放,而WellPoint的服务则是开放给公众的。

远程工具对慢病管理的影响在美国已经开始体现。慢病治疗和管理需要很多方面,包括定期复诊,医患沟通,定期开药。通过远程完成这些步骤将节约时间和成本,因此被保险公司、诊所和医院所看好。

同样的情况在中国要复杂的多。远程医疗已经开始被一些私立医院看好,突破口从高端开始。比如和睦家去年和思科合作搭建远程会诊平台,用于和睦家医生和成都妇儿医院及华西医院的儿科会诊,也就是主要是医院内部,便于医生之间的沟通,要想扩大到医生和病人之间的沟通,目前中国的医疗现状有几个局限。

首先是体制的局限。虽然如春雨医生这样的平台已经开始搭建移动端问诊,也可以说是一种远程医疗的突破口,但操作模式用的是医生碎片化时间,多为自发。而且患者和医生并没有通过线下诊疗建立起一定的关系,这一点很不一样,在美国远程医疗搭建的病患之间是有诊断关系的,医生非常熟悉病患情况。而这一点在中国没有。病人虽然可以通过医生库选择名医和专家,但诊疗缺乏连续性和深入了解,这会是远程医疗的一个巨大局限。

再者就是慢病管理上的局限。中国的处方时间有限,医生对于一些慢病的处方只有两周甚至更短。这其中带来的远程医疗需求其实是巨大的,但目前这方面市场处于空白,监管也没有经验,要开放远程医疗诊断本身已经有难度,要想扩展到远程开药方,其中的责任界定会是很大的问题。即使在美国也有一半的州目前没有开放远程医疗的处方权。虽然市场需求很大,但操作起来所需时间很长。

最后则是康复服务的缺失。美国的医院和保险公司为了控制成本,通常会尽量控制住院时间,而让后期康复和慢病治疗的责任由康复中心来完成。康复在中国仍然是新的板块,医院床位紧张,康复的硬需求其实很大,但市场三缺。缺人才,缺经验,缺政策扶持。康复可以帮助医院解决医疗资源紧张的问题,也可以帮助一些慢病患者得到更加好的长期诊疗和管理。但问题是康复涵盖很多专业方面,各科的康复如心脑血管和糖尿病的康复,属于完全不同的康复流程,对康复训练师和医生的专业性要求很高,而在医院管理上,也不能完全等同于普通医院的管理模式。这方面的资源和经验在中国都很稀缺,但未来的市场前景很广阔。

http://www.cunfuriji.com/?p=1694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