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吃太多,开车,不运动,精神压力大,中国人变胖速度日益加快。先来看几项数据:

  • 近日,美国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发布的一项针对全球188个国家肥胖人口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全球有1/3的成人和1/4的儿童超重,有6.71亿人属于肥胖。其中,美国以7800万人居肥胖人口第一,紧随其后的是中国和印度,肥胖人口分别达到4600万和3000万。
  • 目前18岁及以上居民中,高血压的患病率为18.8%,人数有1.6亿;糖尿病患人数超过1亿;血脂异常的患病率为18.6%,人数有1.6亿。三高有低龄化趋势且人数逐年上升。(中国卫生部、科技部和国家统计局《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2013,《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糖尿病报告2013)
  • 肥胖与艾滋病、毒药麻痹和饮酒成瘾,并列为世界四大医学社会问题,成为全球引起死亡的第五大风险,全球每年至少有280万人死于超重或者是肥胖。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与肥胖相关的医疗费用占发达国家医疗费用总额的比例为2%到6%。
  • 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我国18岁以下的肥胖人群已达1.2亿。

Obese-Kid1

医学研究已经表明,肥胖和三高及其引起的慢性病有直接关联,长期不进行体重管理的话,健康风险非常大。

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一些专门的减重机构出现,但几乎全军覆没,主要是目前的减重过多侧重于美丽说,而不是健康说。最典型的例子是美国的Weight Watchers,自2008年进入中国之后一直裹足不前,2012年开始陆续关闭门店。究其原因,主要是定位错误,Weight Wachers定位爱美的都市白领女性,把时尚和美丽作为主要的购买课程动力,而事实上这部分人群并非真正的肥胖,这是局部超重,对花钱减肥的迫切性并不强,没有健康上的压力。

与这个市场不同,有巨大消费潜力的其实是有迫切健康需求的减重市场。这部分人群的年龄偏轻,多是生活习惯不良,饮食摄入过多的城市上班族,年龄在40以下。最关键的是,超重或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在这部分人群上已经体现,比如高血压,高血脂,睡眠不佳,甚至可能已经形成其它相关的慢性病。为此,这部分人对减肥的需求非常迫切,而且这种减重的目的不是单纯美观上的,用户需要一套改善健康的方案,这就需要专业的健康管理机构来进行。

针对这个市场的机会有4个核心。首先,业务必须与健康结合,而不能单纯处于美观考虑,不能只针对女性,因为在健康需求比较迫切的人群中,有一大部分其实是应酬多,开车多,40上下,已经具备一定经济基础,开始意识到生活习惯不良和肥胖风险的男性。这些人对目前类似Weight Watchers的时尚营销路线完全不感冒,更在乎的是有医学资质的健康顾问提供的一整套方案。

第二,最为关键的是,这类健康管理机构必须与医院和医生紧密结合。专业的减重顾问提供的不只是如何设计一套运动和饮食方案来减轻体重,更重要的是,有医学背景的顾问,或者是通过和医院合作,专家坐诊的模式,为这类有慢性病困扰的人群提供定期检查和评估,如定期检查血脂,改善运动方案,调整营养餐等。

第三点,则是线上和线下的互动及相互依赖。目前很多健康类公司,尤其是中国创业型公司都一窝蜂从移动端入手,推出针对三高的App或者可穿戴设备。但是背后极度缺乏的是,用户如何利用这些检测来转化为对自身有利的健康指导或诊断意见。这些服务很难通过移动或线上完成。健康为目的的减重和慢病管理必须有线下指导和医院合作作为支持,移动工具是必不可少的,因为用户比较忙碌,移动设备使用较多,他们会非常乐意一部分操作和管理通过移动方式来完成,但这只能是工具和辅助,不可能代替线下。

最后,儿童减重也很有市场。家庭生活水平提高,家长溺爱,盲目崇拜西方食品,不运动,开车为主等不良习惯,都导致了儿童肥胖快速增加。且条件越好的家庭,儿童肥胖的可能性越大。随着糖尿病等疾病的儿童化,家长对改变儿童生活习惯的迫切性也增加了。加上儿童自身缺乏克制能力,对专业的减重和健康指导需求会很大。

http://www.cunfuriji.com/?p=1758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