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女性经期管理App提供商大姨吗和美柚女生同时宣布获得新一轮融资。而两家公司也同时确定了转型目标,经营女性社区,转向女性产品销售。

早在女性经期管理App推出的初期,最大的困惑就是如何赚钱。在创业初期,大姨吗和美柚都把精力放在获取客户上,通过女性社区,女性网站和媒体,试图树立品牌和营造女性健康管理的形象,而背后两家公司都缺乏健康服务的能力,主要的核心竞争仍然是技术和女性社区,创业团队缺乏对健康产业的理解和健康服务的经验。

在经历了比拼用户数量的早期阶段之后,大姨吗和美柚开始转向经营社区,其核心是给用户一个更好的女性社区体验,比如针对经期管理的健康信息,女性健康问题,女友和男友社区。但是这种方式越来越偏离健康服务,让健康更加流于一个概念。事实上,这类女性健康管理App经营到后来,由于完全没有专业的健康服务能力,只能通过结合时尚、各类时鲜话题和女性产品来留住客户,换句话说,如果没有吸引眼球的内容和社区互动,光靠健康这个概念以及经期管理本身,根本不能留住客户。

因此,两家公司开始转向卖产品。从一个很小的经期管理软件,到经营女性社区,再到打造女性产品销售平台,可以说,最初的打造女性健康管理的概念是完全失败了。这背后的原因有几个。

首先,经期管理其实是一个很小的工具,但是非常实用。仅这一点如果只是作为一个小软件,附加在某个常用软件里,是完全可能被用户长期接受并实用的。但大姨吗和美柚并非从平台起家,如果停留在经期管理本身,就很难做大,要做大,就要整合其他内容,于是一个实用的工具被快速放大,融合了信息、论坛、互动社交等多种功能,也就是说,产品娱乐化了,完全偏离了健康的道路。这也就意味着最后面向的竞争对手,变成了广泛针对女性的产品、论坛和平台,而在这方面,大姨吗和美柚虽然有一定的用户优势,但活跃度一直是困境,未来竞争的态势不容乐观。

再者,创业者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技术的完美化上,力求好玩,有趣,时尚。针对的人群也非常年轻,一大部分是90后年轻女性。这部分人对时尚的需求非常强,喜新厌旧心理严重,一旦一个工具不好玩,他们很有可能马上转移平台,而比起70和80,这部分人的消费更加碎片化,随意化。针对这部分人,即使转型成为电商销售平台,竞争也非常大,因为用户对新奇的要求太高,市场竞争者已经很多,而这些用户相比年龄大的70和80,忠诚度更低,要留住他们成本很大。

最后,转向产品销售也就意味着除了用户本身,商业模式的门槛更低。大姨吗和美柚最大的资本就是用户群,而且必须是活跃和持续的用户群。相对专业的医疗服务、产品和健康管理,经期管理本身并没有什么服务门槛,大姨吗和美柚也没有往专业健康服务的方向去发展,因此用户就是其唯一的资本,一旦用户流失,优势则不在。而目前进入一个竞争已经非常激烈的女性消费领域,能否留住这些求新求奇的用户,是最大的问号。

http://www.cunfuriji.com/?p=1840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