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有媒体报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陆续安排中央投资145亿元,加强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投资35亿元支持113个儿童医院项目建设;23亿元支持重大疾病预防设施建设;以及16亿元支持全国99个全科医生规范化临床培养基地项目建设。

目前整个基础医疗体系在保障范围和力度上仍然不足,国家要去扶植的包括几个方面。第一个是保障范围过低的儿童医疗;第二个是保障不足,急需资金的大病及其预防;以及基础医疗的分流,也就是全科医生。

先来说儿童医疗保障。一方面,儿童基础医疗保障的覆盖力度不够,尤其在大病上,自费部分比例高,很多药品不涵盖在医保中。另一方面,中国流动儿童比例高,根据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中国公益研究院上个于联合发布的《中国儿童大病医疗保障与社会救助分析》,2012年中国0-17岁城乡流动儿童约有3581万人,流动人口参保率仅44%。一旦发生健康危机,儿童的医疗费用很可能是一个家庭的财务灾难。

政府加强对儿童医保的覆盖力度是未来的一个趋势。中国目前没有办法像一些以商保为主的美国那样,依靠雇主来为员工子女的医疗保障买单,也无法做到像日本那样,为小学3年级以下的儿童的所有医疗费用兜底。儿童保障的力度增加是必须的,但这中间会经历一个资金慢慢累计,保障逐渐扩大的过程。儿童保障急需覆盖的其实是儿童大病以及一些过去一直被忽视,但现在发病率逐年增加的疾病,比如儿童矮小症和自闭症,普遍治疗率低,认知度低,但发病率逐年上升,非常有必要把治疗纳入到儿童保障范围中。

第二个基础医疗投资的方面则是大病保障和预防。未来的医疗保障会越来越向大病倾斜,保证最需要医疗保障和资源的人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举个例子,在欧美国家中,英国居民对因病至穷的担忧比较低,原因是政府的国家医疗体系NHS为大部分大病兜底,尤其是在老年人和儿童的医疗保障上,保证医疗资源向最需要的人倾斜。这对于提高整个国家居民的心理安定感都是有帮助的。

而在大病预防上的投入也是必要的,这直接有助于降低长期医疗花费。在大病预防上的教育需要政府去推动,配合媒体宣传以及医疗机构的指导。目前的大病预防缺乏项目规划,很多由体检机构、医疗机构或者雇主分散进行,对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说,缺乏可以信赖的信息源,比如到底怎么做体检,什么程度的体检是有效的。英国的NHS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针对国民普遍性问题比如肥胖,甚至把减重服务纳入NHS的体系内,让居民免费参加和使用。

此外,在儿童保障和大病上还有一个共同的趋势就是引入商保作为补充保障是未来一大趋势。这一点在韩国和英国的经验上都可以看出来。这两个国家和中国一样,医疗体系建筑在国家提供的公共医疗保障上,公立医疗服务也和中国一样,存在等待时间长,服务质量不好的问题。同时,国家医疗保障也不能完全覆盖所有的医疗支出。

这种情况下,商业保险作为补充保障应运而生。商业保险可以覆盖国家基础医疗保障里不涵盖的服务,比如私立医院,更好的病房,进口药,一些大病的治疗等。这种互补一方面可以为用户在疾病——尤其是大病上提供额外的保障,另一方面可以给用户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的选择性。这种模式可以被移植到中国,尤其在大病保障上。

最后一个投资方面则是全科医生的建设。中国缺乏诊疗的分流导致最好的医疗资源被过度占用,不能服务于最需要的人群。要想改变这种状况,基层医疗的建设是必须的。上面提到的英国和韩国,都建立了从基层医疗——主要是全科医生转诊的机制。去最好的医院需要初级医疗机构的转诊,如果没有转诊,国家医疗体系对服务的报销比例会比转诊的病例低很多。

在中国,全科医生的建设不仅仅是人才培养的问题,更关键的是如何帮助民众建立对初级医疗的信任。有人会提出在初级医疗机构执业的医生相比大医院会缺乏经验,这确实是一个问题,也有很多年轻医生不愿意去基层工作,认为对长远的发展不利。但事实上,很多医生已经开始认识到,在一线医院同样无法避免有一半时间花在简单的开药、开检查单上,而真正了解病人问题的时间非常小。如果在基层的医生,尤其是绑定家庭的基层医生可以做到这一点,医生就可以花更多的精力在服务质量上。

http://www.cunfuriji.com/?p=2204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