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商务部发表通知表示,允许境外投资者通过新设或并购的方式在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江苏省、福建省、广东省、海南省设立外资独资医院。这是继上海放开自贸区外商独资建医院之后,中国第一次试点放开外商投资医院。这对整个私立医院投资行业无疑是一大利好。

近期外资进军中国医院的步伐越来越快,目标也由较窄的高端服务市场,扩展到覆盖医保的中产市场。(参见外资联手PE热衷医院投资 首家美标医院能否杀出新路)此次政策在7个省份放开外商投资医院,对未来市场发展有几大影响。

首先是外资医院进入中国必将加速。包括PE、医疗企业以及外国医院(及相关基金会)对中国医疗服务市场看好已久,政策开放有助于资本进入,自由度大大增加。但外资医院仍然可能遇到国外医院思路和中国思路冲突的问题。比如卫生部对设立医院的条件和设施等方面都有特别的规定,这些规定和国外医院的标准有很多不同,上海按照美国标准建立的首家医院上海嘉会国际医院在审批上就进行了很多环节的沟通,因为美国标准和中国标准在很多卫生、设施设置等细节上都不一样。

此外,外资进入中国将推动私立医院整个板块的发展。之前有一些外资如HCA集团和慈溪政府合作,通过公立医院改制而来的慈林医院,在管理架构和运营思路上都面临中外方股东之间很多的不同。外商独资医院可能会有利于管理模式的建立和整个流程的设计。也有助于把国外医院一些较好的运营思路带到中国。

但其中也不乏问题。医生的编制是首要问题。以和睦家为代表的高端私立医院在吸引优秀医生资源上仍有困境,医术好经验丰富的专家医生仍然由于编制问题,倾向于留在公立医院,不愿意脱离体制。目前的高端医院规模较小,也没有把自己定位为和公立医院一样,服务于大众,解决很多复杂的问题,疑难病历主要通过转诊解决。

可是外资进入医院的目标与小众的高端服务不同。从上海嘉会国际医院的做法推测,很多外资会想吃下大众市场这块蛋糕,这也就意味着医院需要具备手术以及复杂病历的解决能力,对医生资源要求更高。目前体制对医生的限制会是外资医院发展的一个瓶颈。

但就整个市场而言,放开外商独资医院必定会刺激整个行业的发展,在未来对带动医疗保险和整个健康服务行业都是有利的。目前中国的私立医疗服务市场很小,价格非常不透明,缺乏价格管理的机制导致高端服务价格水涨船高,这非常不利于包括保险、健康服务在内的周边产业发展。

准入壁垒打破有助于引入更多市场竞争者,促使市场进入良性循环,在价格上更透明,并推高整个市场的服务质量。对整个医疗产业都有推动作用。

http://www.cunfuriji.com/?p=2409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