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rehabilitation

北京正尝试把家庭医生、社区、和商业保险更紧密地结合起来。近期有媒体报道,北京计划从10月份开始,在23个社区卫生中心将尝试“家医E站”服务。

这项服务由北京医师协会全科医生分会和中国人寿北京分公司联合推出,希望把家庭医生服务和商业健康保险结合起来,通过社区卫生中心这个渠道把服务带给用户。

目前用户可以有几种方式获得这种家庭医生服务。一种是直接购买社区健康服务保险,一种是购买中国人寿相关商业保险,可能获得部分免费的社区家庭医生服务。

家庭医生走入社区是一个非常好的理念,中国在康复、慢病管理服务上的缺失都导致很多术后病人和慢性病患者不得不去医院解决哪怕是开药和化验这样简单的问题。但家庭医生的理念付诸于实施还有几个很关键的问题。

首要的问题仍然是人才。国家支持全科医生培养,北京的计划是家庭E站签约医生是在社区全科服务5年以上的主治医生或副主任医师。但年轻力量是否认同社区服务仍然是未来吸引人才最大的困境。很多年轻医生仍然不愿意去社区工作,认为这会阻碍他们未来的职业发展,也不利于经验积累。

而家庭医生植根社区,要真正把服务拓展开,就需要建立长期紧密的关系,必须培养长期服务的全科医生。在人才培养上,需要国家支持以及和公立医院的合作,如果能够打通公立医院和社区平台人才共同培训,则可能为输送后备人才提供一条道路。

第二个问题则是社区服务用户和商业保险购买者两个人群并不匹配。需要社区医疗服务的用户大部分是老人,也是保险公司认为医疗风险最高的人,很多人本身已经是病人,也就不符合保险公司的参保条件。而且老年人本身保险意识并不强,购买力也有限。

目前健康类保险主要的购买者仍然是25到45岁之间的中青年,而这部分人使用此类社区服务的频率很低,他们的需求大部分是意外险和重疾保险,对社区类服务的兴趣不是太大。到底有多少商业保险用户会愿意单独购买社区健康服务类保险或者使用附加的社区服务还是未知数。

最后则是老年社区用户单独购买社区健康服务保险的可能性。在国外,考虑到老年人未来可能会需要护理和长期照顾,雇主会为员工购买养老护理险,每个月交一定的费用,雇主承担一部分,员工自付一部分,就可以在未来需要的时候享受商业保险覆盖的护理服务。这一个环节在中国是缺失的。

现在的社区服务理念是让用户单独购买社区健康服务保险,以获得家庭医生服务。这里的困难有两方面。一个是老年人没有单独为服务买单这种理念,他们更倾向于直接开药或者问诊的模式,要改变他们的观念比较困难。第二个则是长期家庭服务使用的老人一般健康问题较多,在本身医疗支出较大的情况下,如果还要另外支付一笔费用,可能很多人承担不起。因此在目前这种缺乏退休前保障支持的市场里,让老年人单独为服务买单仍然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http://www.cunfuriji.com/?p=2406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