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mass-general1

最近的医改政策对外资进入中国医院投资更加开放,这些利好可能直接促进国外一线医院品牌加快进入中国的步伐。

本月7日,广东省中医院、美国麻省总医院、珠海横琴国联康华医疗投资有限公司在珠海横琴新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将在横琴新区建立美国麻省总医院中国医院,这是麻省总医院第一次在海外开医院。

过去也有过国外一线医院可能进中国的举动,比如媒体一度热炒的恒大与哈佛可能会一起在中国建设哈佛医院,但当时对外资进入中国的政策还不明确,后来哈佛医学院下属的布列根和妇女医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董事会最终决定:由于时间和人员等原因,医院不能答应恒大集团在中国建设一家医院的要求。

而短短几个月,政策开放外资在7个省设立独资医院,并表示已经在研究外资医院接入医保。未来医改的方向会对民间资本更加开放,以公立服务机构和资金为基础的体系无法承担老龄化带来的巨大开支和服务需求,引入私有资本成为必然。随着政策清晰,外资品牌进入中国的节奏也可能加快。

这次麻省总医院中国医院的具体细节还不得而知,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仍然是管理架构和股权分割。为何麻省总医院会选择广东省中医院,而不是其他一线医院合作,可能的原因有两方面。一个是假如选择强大的公立医院,其运营已经非常成熟,要改变并不容易,未来在医院管理、运营思路和人才培养上可能会有一定的冲突。相比之下作为专科特色的中医院可能在合作难度上较低,对麻省总医院输入其管理理念比较有利。此外就是中医和麻省总医院本身的特色结合,可能未来在一些专科上作出特色,比如需求非常大,急需国外先进技术和服务理念输入的肿瘤中西医结合治疗。

从这个案例可以看出来,政策明朗化会加快外资进入中国的脚步。一线国际医院进入中国未来会经历一股潮流。但背后的关键有三点。一个是人才培养,一个是支付,另一个则是服务。

人才方面,目前公立医院有别于私立医院的最大点仍然是医生编制,这束缚了很多医生的迁移和职业道路。未来这种情况可能改变。一个是年轻医生对工作生活平衡以及职业发展的渴求,另一个则是越来越多的30到40岁有经验的医生在国际品牌、高薪以及转向管理的可能性的诱惑下,可能会转阵营,国际品牌医院对他们会有一定吸引力。要想真正运营好私立医院,不可能靠多点执业进行,医生从编制里走出来会大大刺激这个市场的发展,而年轻医生最有可能考虑这种职业道路。

支付仍然是外资品牌医院的难题。要做中产阶级消费的起的医院?还是局限在高端市场。后者太小太局限,无法做大。很多外资品牌瞄准的是前者。但支付仍然是一个大问题。医保不可能支付外资医院的费用,要想在服务上做到不同,专科上引入国外特色技术,如果没有药品收入,就不可能不提高服务费。医保支付会是一个大问题。

这给商保带来了机会。真正的医疗保险在中国还没有开始,一个原因就是缺乏很好的私立医院服务网络,外资品牌医院的到来可能改观这种情况。商保在公立基础上提供外资医院、私立医院的服务保障,会有助于推动市场的发展,让更多的人能够获得优质服务。

最后一个问题则是服务。此次麻省总医院建立中国医院,用的是国外的品牌,麻省总医院将作为管理者,有点类似托管。这里的关键是麻省总医院如何在控费、技术、服务三方面兼顾管理好这家医院,这关乎麻省总医院的品牌形象。既要引入美国化的服务理念,以及先进的专科技术(尤其是肿瘤治疗),又要让价格不至于吓退中产阶级把自己陷死在高端市场,如何平衡是个关键。

http://www.cunfuriji.com/?p=2828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