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资本布局民营医院又添新举动。联想加快了医院投资的布局,近日弘毅投资通过旗下弘和医疗服务集团,并购上海最大民营医院杨思医院,以往弘毅投资把重心放在医药企业,已经先后投资了包括石药集团、先声药业、康臣药业等药企,但随着国家对私立医院政策逐步放开,市场需求不断扩大,联想也把重心从医药转向服务。

过去医院一直不是PE热门追捧的板块,因为医院投资需求大,对管理要求很专业,后续回报时间较长。而且对于PE来说,医院不是可以快速复制做大的板块,对投资需求更多是细水长流的,而且大型医院项目很难做到多点复制,大部分是单点的。

但这种观念现在也开始改观。从最近的投资案例看,PE开始布局医院。比如挚信资本联手哥伦比亚大学基金会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嘉会医疗控股有限公司投资上海嘉会医院,以及鼎辉对医院的布局,投资包括新世纪儿童医院、安琪儿等。

PE背后的思路可能有两种。一种是未来打造一个医疗圈,做整合。比如鼎汇的布局,新世纪儿童医院和安琪儿都是母婴概念的,PE进入后帮助其进行地域性扩张,以及服务标准设立,集中化采购和管理。这些都是集团化运营思路的表现。

如果说上面这种思路是横向的,那么另外一种思路则可能是纵向的。就是通过布局不同层次的医院,和其投资的其他板块制造联动。比方说复星的思路就是多层次的,从小到大布局都有。近年来,复星通过复星医药先后收购了专科医院如安徽济民肿瘤医院、民营综合性医院如佛山市禅城区中心医院,高端医疗服务连锁机构和睦家医院。这些点的布局分布在不同的层次上,未来可能的思路是通过地域,形成与复星投资的其他产业板块的联动,比如医药、养老和保险。此外PE也开始看好医生创业所做的连锁诊所,这类诊所以服务为核心,利润空间很大,被复制的可能性也很大,对PE来说很有吸引力。

对PE来说,新建医院、收购民营医院、做大连锁私立医院或诊所,都在其版图上。PE的思路很直接,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必须有社会分工。公立医院保障的是公益性,这就决定了其非营利的属性,从国外的例子来看,公立医院不太可能以服务为核心的思路去运营,更多是为了保障看得起病。

而私立医院就可以弥补服务上的空缺。PE输入资本有助于医院在硬件水平上提升,同时在管理上以效率和控费为核心,再配合加强品牌,做好服务,未来私立医院的利润空间其实很大。尤其在连锁诊所和专科医院上,比综合性医院投资低,风险低,市场需求又很大,比如儿科门诊和糖尿病专科医院,需求会持续增长,优质服务几乎是空白,很有潜力。

http://www.cunfuriji.com/?p=2854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