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d0b15007jw1e5d8yhhx4fj20f0078dhu

在改制中的关键两点是人才的运用以及成本的控制。从云南省昆明市儿童医院(以下称“昆儿”)的例子来看,首先人才如何运用调动积极性是根本。其实很多公立医院虽然有很优秀的医生,但真正对现状感到很好的可能只有一部分老医生,他们地位较高报酬也比较好。但对于大部分中青年医生,埋头苦干的多,医院却没有给有能力的医生提供足够多的施展平台,反而很多中青年医生会遇到很强的职业瓶颈,升不上去或者局限在自己一小块领域,很多想法不能实现。

改制最关键的是给这批人机会,比如昆儿给医生组建新科室的空间,在审批仪器等方面也更加灵活,给医生真正想要做一点事情一个平台。中青年医生是改革的主力军,也是最得利的一方,因此必须要从这一群体入手。

另外对于人才的改制关键是弱化编制。老医生和院长等高级别的医生会特别在乎编制,因为他们的职业生涯时间有限,他们必须要获得很好的保障,而且他们已经建立了根据地,稳步发展对他们才是最关键的。这一点在中青年医生身上就大不一样了。他们有一些可能本身是新人,属于新人新办法,此外退休后的福利对他们来说还比较远,他们更在乎的是职业道路的发展以及收入,因此弱化编制在这群人身上可能性较大,在科研经费、提供管理平台、以及收入上给医生更好的待遇对中青年医生很有吸引力,这些条件具备的话,退休后福利这些编制内外的不同对他们来说可能意义不大。

此外改制的关键是成本控制。以昆儿为例,据财新网报道,改制后通过可以自行采购,比政府采购成本降低20%到30%。此外运营费用的控制也是一个很好的途径,美国的盈利性医院如HCA就是通过严格把控每个运营流程,从合理用药、资源利用的效率、财务成本控制、自动化流程等方面来控制成本,这些方面节流,而另一些方面则加大投入,主要包括医生薪酬、临床研究、服务提升等。这也是为来中国公立医院改制的一个趋势。

说了这些改制的关键点,却仍有一个核心没有解决。投资退出通道不确定。公立医院保持非盈利性,为的是保证普通民众能够获得医疗服务,根本是保持公益。但随之而来就是民营资本如何退出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过去参与到改制中的民营资本不多速度也不快的原因。

凤凰医疗的收入来自于管理费和药品的收入。由于国家对后者的管制政策,未来是一个极为敏感的领域,因此长远来看,改制公立医院可能获得的收益一个是类似托管费用的收入,此外就是和相关行业联动所获得间接经济收益。

未来改制很有可能成为一个行业现象,民营资本进入脚步可能加快。如中信和华润都成立专门的医疗管理公司来操作,未来管理一组医院成为可能,规模扩大后可以进行集中运营流程改进和集中采购,有助于进一步降低成本。除了直接获得管理费用和一些项目改进的费用比如IT等方面,这些大集团成立医院管理公司背后的主要原因仍可能是看好行业内的联动,也就是和周边产业如养老、康复、健康管理产品等的协同效应。目前阶段虽然退出的通道仍不确定,但公立医院盘子大,资本布局需要时间也需要经验积累,目前政府开了这个口子,就是一个很好的进入途径。

http://www.cunfuriji.com/?p=3046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