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ealthcare

美国目前快速发展起来的一种基础医疗模式叫Concierge care,也叫做Direct primary care。服务模式是医生直接和病人签约(而不是通过保险公司),病人按月/季度/年等方式支付会员费用,医生提供无限制基本医疗服务以及一些常规检查,有的会员套餐还会包括疫苗、体检等费用。其差异化服务在于医生提供24小时email服务,保证预约在一天内完成,而且可以提供远程交流,视频就诊,随时随地电话咨询医生等服务。

这种模式的特点有几方面。首要考虑是节省成本。通常Concierge care的会员费每个月50到60美金,但每次看医生以及做常规检查病人无需支付其他费用。对于会员来说节约成本的方式是,他们可以通过一年的会员费获得最基本的门诊医疗服务。但这并不是说他们就完全不购买商业保险了。事实上参加Concierge care的大部分人仍然是商业保险的会员,但他们有了Concierge care服务之后,会倾向于购买一个保费较低的计划,这类计划有比较高的免赔额(High deductible),但保费便宜。用户只需要商业保险用来支付复杂检查、大病和手术等费用,而不需要面面俱到,这样就算加上Concierge care的会员费,整体医疗保障支出也降低了。

对于医生来说,这也是一个节约成本的方式。越来越多的美国医生担心联邦政府的保险计划面临资金问题,他们获得的赔付会越来越低。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医生限制接受Medicare会员的人数,主要的考虑就是可能收不回成本。

另外,商业保险因为有很多中间环节,比如冗长的理赔、各种运营流程,其实和医疗服务方商定的服务价格(如验血、各类检查)并不低。医生和保险公司签约,为其会员服务,被动等待保险公司赔付,中间有很多附加的成本。

Concierge care中的医生跳过保险公司直接和检查提供方签约,比如各种实验室(验血等项目)。因为会员人数固定,而且没有中间环节,Concierge care的医生有时候可以获得基础项目更低的价格,尤其是预防医疗。对于会员的好处是他们的自付部分价格也更低了。

下图显示了会员在没有保险或者没有达到保险免赔额之前需要自费的部分(左栏)和Concierge care价格的对比。在常规基础检查和一些预防性检查中,Concierge care可以获得的议价更低。

价格:美金

实验室/医院/筛查机构

Concierge care

血常规

46-63

15

X-ray

100

30-50

宫颈刮片

92

56

脑部MRI

600

380

乳腺X光

350

80

TSH促甲状腺激素测试

94-125

10

数据来源:Wall Street Journal

一项Accenture的调查显示,三个独立执业的美国医生中就有一个考虑未来一到三年开始Concierge care。这个比例还是相当高的,实际情况可能发展没有那么快,但作为节约成本的基础医疗模式的一种,Concierge care在市场还是很受看好的。

另一方面,保险却并没有觉得Concierge care是抢生意,保险和这种直接签约的模式并不是相互排斥的。一些商业保险公司已经开始和Concierge care医生合作,把一些服务包含在某些保险计划里,但又能保持相对独立运作,更类似于一种打包服务。但总体支出对于会员而言是降低的。

而联邦政府方面,因为老龄化导致医疗开支加大,Medicare资金池紧张。Concierge care对老年人慢性病管理的效果是明显的。Concierge care可以保证病人在24小时内见到医生,这是因为Concierge care医生通常把会员人数控制在500到600人,而不像普通的医疗保险网络里的医生那么多(可能达到2000),控制会员数量保证了医生可以快速提供服务,或者通过远程医疗节省时间和成本。

更为关键的是,研究数据也显示,Concierge care医生保证和医生更多的交流时间。得到医生更多关心和交流的情况下,Concierge care的会员慢性病反复发作或者再入院的概率相对低。这种模式对提高医疗质量是有帮助的,因此在奥巴马以价值为核心的医疗改革中很受支持。

但Concierge care也存在一些问题。一个是医生的逆向选择问题。因为医生对会员数量有限制,但也有可能从中选择相对健康的用户,而排除有问题的病人,为了获得更多的利润。另一个则是Concierge care包含的检查项目是非常基础的,对预防治疗和慢性病随访是很好的,但一旦出现复杂问题或者急症,Concierge care能力不足需要及时转诊,后端的服务仍然必须要和商业保险或者联邦保险计划绑定才行。

Concierge care的核心第一是节约成本,省掉了很多中间环节,因为绝大部分病症其实是常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最基本的手法解决。第二则是服务质量提高,让病人和医生沟通更多更紧密,而且通过email,手机,远程视频等方式沟通有助于节省双方的精力和成本,可以把精力更多的花在深入了解病人的情况以及更密切的健康管理上。

http://www.cunfuriji.com/?p=3053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