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医疗健康投资在中国并非新事物,但整个产业投资的拼图还刚刚开始。这么说主要是因为过去这个行业的投资都是集中在某个领域,比如投资药,生物技术,医院,各个板块相对独立,各自归各自发展。但现在投资布局的重心变成了资源整合,发挥整条产业链的效应,最大的不同是服务,包括互联网医疗服务和传统服务,对整合整个产业链,带来整体变局越来越重要。

这种趋势在美国已经开始呈现。举个例子,谷歌旗下的产业基金Google Ventures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布局就呈现出打通数据、产品和服务的特点,同时通过投资项目和Google自身的数据和技术优势联动。

整体来看Google Ventures投资的领域分为几块:数字医疗服务(远程医疗和基于移动端的全科医疗服务等),基因项目(如专业领域的基因检测,常规基因测序),诊断类产品(某一疾病诊断技术以及有提示性的检测项目),以及大数据。

数据类项目和Google本身业务的联动是显而易见的,基因相关的项目更是符合Google自身基因计划的战略考虑,但Google近期进入服务类模式投资的脚步也越来越清晰,比如说投资远程医疗服务平台Doctor on Demand,以及基于手机端的全科服务One Medical Group,如果说数据收集是的方向是从用户产生数据然后到平台,那么融入医疗服务就是把服务到用户然后产生数据,然后数据到平台再输出服务这条线路打通。

拼图刚刚开始(google)

中国的投资也有这样布局的趋势。比如说腾讯投资丁香园和挂号网,丁香园进入诊所,就是一条从用户,到平台,再到医生,然后到服务,再产生数据这一条线路打通。但要把这些碎片整合起来还很困难,有几个环节还没有打通。

目前从用户到技术服务(如挂号网)这条路已经建立,但技术到后端服务这条路目前还不通。挂号之后整个治病流程其实很长,预约只是第一步,之后还有用药,医患交流,回访,慢性病长期管理。Google投资的One Medical Group尝试通过移动端工具把这些点都串起来。中国目前还没有出现,医生因为不是自由流动市场,缺乏竞争和动力,这是一个很大的原因。

技术到服务这条路不通之外,医生到服务这条路也不通。因为中国的远程医疗是基于机构而不是医生的,所以医生到服务只能通过落地来走,而不是线上。这也是丁香园为什么选择落地开诊所的主要原因。

未来还可能要打通的是从服务,到数据,再到用户这个环。中国目前的医疗服务很难输出数据,医院和医保系统拥有这些数据,但并没有很好的去运用。事实上病人的数据极为关键,数据可以分析病人未来疾病的风险,可能造成的成本,通过数据可以推测病人可能需要的产品(如药品和器械),也可以设计健康管理计划(如糖尿病管理)帮助其控制疾病发展,长远控制医疗成本。这个环目前在中国是完全缺失的。

中国现在的医疗产业投资布局类似“搜集碎片”,然后再考虑把这些碎片拼起来,整合成可以互动有协同效应的产业链,这种整合不仅是资源上的,更可能为一些很难盈利的项目找到出路。这条拼图的路刚刚开始,看似缓慢而无序,但随着政策变化,未来很可能呈现加速度发展。

拼图刚刚开始(闭环)

 

http://www.cunfuriji.com/?p=3169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