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过去十年的互联网投资领域,外资风投获得了辉煌的成绩,尤其是对阿里巴巴的巨额投资获得了巨大的回报。但是,外资战投却鲜见非常成功的案例,除了雅虎因为误打误撞投资了阿里斩获颇丰以外,其他的互联网巨头在中国均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这其中除了政策上的原因以外,外资对中国互联网市场的特殊性估计不足,其战略完全不适合中国本土市场的打法应是主要原因。而在互联网医疗这一新兴的投资领域,内资战投才刚兴起,外资的机会到底在哪里,能否改变之前的困局?

正如互联网的发展是从美国兴起的一样,互联网医疗为代表的数字医疗也是主要在美国兴起的。因此,美国市场的投资趋势也就成为中国市场较为关注的重点。但是,经过过去十多年的发展,中国互联网市场的特殊性证明美国的商业模式无法照搬到中国来,这是要在中国进行战略性投资的外资企业必须要正视的。中美两国医疗体系完全不同,这注定了以医疗服务为核心的互联网医疗在中国的发展也无法采用美国的模式。

不过,在互联网医疗领域,外资战投仍有其优势。第一,美国已经有一套相对成熟的发展模式,外资在美国市场获得了重要的经验。医疗是个高度专业化的行业,互联网医疗并不能摆脱其专业化的特征。正因为其专业化,在具体的问诊、追踪和数据分析领域各国之间的差异并不大。因此,外资在成熟市场获得的经验就显得非常宝贵,具有很强的技术优势。

第二,外资具有很强的资金优势。无论是制药公司、医疗器械企业还是保险公司,都是拥有超强现金流的企业,他们在投资规模上具有较大的优势,比较能吸引希望被并购类的公司。而且对那些在中国已经深耕多年的外企来说,自身在线下具有的优势能很好的推动被收购方的发展,继续把蛋糕做大。这也是对很多公司来说最吸引人的一点。

第三,外资具有人才优势。毋庸讳言,外资无论在薪资还是公司文化等方面都具有着很多内资公司无法比拟的优势,这对吸引人才比较有利。而且外资基本都集中在一线城市,也比较容易延揽到最优秀的人才。国内很多公司都不在一线城市,这也阻碍了他们获取优秀人才加入的可能。人才是投资方最主要的资产,战略性思维并不是简单的培训就能获取的。

不过,外资战投在中国依然面临较大的困境。最主要的是中国医疗体制的特殊性导致互联网医疗缺乏发展的动力。中国医疗市场需求的体量非常大,但在缺乏支付方的前提下,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明显遇到了很大的瓶颈。用户其实是需要这类服务,但在无法使用医保的前提下,他们又不愿意自费来购买。因此,目前的互联网医疗企业无法做大。

其次,医疗的投资管制较为严格,中国政府目前还没有像美国的FDA对互联网医疗作出很明确和详细的监管。但一旦监管的细则发布,政策风险就很强。在这点上外资处于不利的地位。

最后,外资面临地方壁垒。很多地方政府对医疗行业有着自己的一套政策。外资要进入这些地区就必须学会如何化解这些政策带来的问题,这对外资战略性投资的本土企业来说会遇到不同程度的区域壁垒。

虽然外资遇到这些问题,外资的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第一,外资的药厂和保险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已经获得了一定的市场,这有助于他们成为已投资企业的助推器,他们可以自己成为服务产品的支付方。第二,目前中国医疗体系对政府构成了沉重的负担,政府加大了对民营和外资的开放力度,这长期利好于外资的进入。而且,随着外资医院逐步加大力度进入中国。外资战投也将获得更宽广的市场。

http://www.cunfuriji.com/?p=3213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