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基层医疗的薄弱一直被认为是中国医疗体系困境的最大写照。政府在推动医改的过程中对基层医疗也给予了很大的关注,但始终无法将基层医疗建成民众看病的第一个关口。无论是分级诊疗的推出,还是医联体的打造,都无法改变三甲医院成为大小通吃的巨无霸。究其原因,除了一直被反复讨论的医生资源无法下沉、基层没有科研土壤和药品目录不全等原因外,市场上一直匮乏具有统一品牌并有着优良服务的全科诊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大部分病人小病大看的根本原因是对基层医疗服务的不信任,而不信任的原因是认为基层医疗机构没有好医生。但如果仔细分析,小病真的需要最好的医生来看吗,答案显然不是,去大医院看并,很多时候也都是普通医生诊断。但为什么基层医疗机构最终沦为老年人开药的地方,而不是真正成为医疗体系的守门人。

过去5年,政府对基层医疗推出了较多的措施,从分级诊疗到医联体,希望大医院能带动小医院的发展。但事实证明,这样的举措并没有带动基层医疗的发展,甚至因为其他的政策(比如医药分开)引发了倒流的现象。无论是分级诊疗还是医联体,根本的出发点是为了强化基层医疗。但病人却是用脚投票的,依旧小病直奔三甲。

在这样的情况下,改革的思路需要重新审视。要解决民众对基层医生的不信任,单靠名医多点执业无法解决根本问题,也不能指望三甲医院的医生自愿去社区医院工作。对于大部分小病来说,医生的技术能力并不需要多高,而是能够有良好的服务态度和规范的诊疗体系。通过服务和标准化的体系,基层医疗可以重新树立品牌形象。而目前各个基层医疗机构非常分散,没有统一的品牌,这严重阻碍了病人对基层医疗的认知。政府可以将医联体的思路反转,把一个地区的所有基层医疗机构全部合并,组成一个统一的连锁品牌医疗机构,引入外部资本来提升基层医疗的硬件和人才难题,并形成统一的服务和诊疗体系标准,加强对基层医生的培训。

通过上述的手段,基层医疗可以形成合力。这样不仅可以打造统一的连锁品牌,加强内部的管控,并能在药品采购和对公立三甲医院的合作中获得优势地位。而且,对于经营状况良好的地区连锁品牌可以进行跨区域战略合作与收购,形成全国性或者大型区域性的品牌,进一步做强基层医疗。

当然,随着混改的推进,社会资本的加入将大大推动这类品牌连锁医疗机构的发展。进一步说,随着医改的推动,大量民资和外资将直接进入这一领域自建诊所与公立的基层医疗竞争。面对具有更好管理能力和服务体系的私立诊所,单体的公立基层医疗机构显然是无法与之抗衡的。这也意味着这类基层医疗的发展将更为艰难。所以,将基层医疗合并也是在变革的前夜所进行的有效的自救措施。

随着医药分开的推进,只要大医院也真正的将药房从医院中剥离出来,基层医疗的药品目录不全问题也将不复存在。即使在当前的状况下,基层医疗可以通过与大型连锁药店的合作来增强药品种类。只有将服务和整个诊疗的标准化体系建立后,连锁品牌才能带动目前的基层医疗走出困境。但这对于习惯于单体管理的社区医院来说,挑战很大,引入社会资本和优质的管理团队或许是一个方法。而且,要理顺基层医疗的内部人事体系也将面临很多问题。

总体来说,这样操作并不容易,但由于基层医疗已经到了不得不进行大变才能生存和发展的境地,这样的变革还是值得一试。

http://www.cunfuriji.com/?p=3477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