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医院私有化Vs公益性,医院收入Vs控费,商保进入Vs医保,这些看似对立或有替代性的举动其实背后并不矛盾,反而可能是相辅相成的。
 
先来看医院私有化。把医院交给市场并不意味着医院都会变成高端。恰恰相反,走高端路线等于是局限了自己,市场小增长能力有限,要想做大的投资者不会把自己卡死在这一小块蛋糕上。要竞争抢病人,就要拼能力和服务,价格也要亲民。
 
同时,市场有了竞争之后,就会打破价格不透明的现状。好的医院可以通过控制费用来很好的节约成本,同时通过服务和良好的营销提高客流,和药厂议价,让药价下来,最后得益的是病人也是医院自己,在节约成本的前提下保证了良好的循环。可以打破目前大量医疗浪费的情况。
 
控费和投资也并不矛盾。大量资本进入医院投资,要收回成本就要开源节流。大幅提高费用只会把自己开源的路堵死,一方面可以在服务上用更多心思,让中产阶级消费者获得更好的服务,为此付出小幅的溢价,但一方面通过节流,控制药品价格,进行预防医疗和病后管理,帮助医院和病人控制医疗支出,这里省下来的钱可以贴补到优质服务上去。控费才是良性循环的核心。
 
控费对医保也是极为关键的。医保资金池的风险一个是人口变化,年轻人变少老人变多,另一个就是费用到底如何支出才能最大化保障大部分公众的就医需求。这里首当其冲就是这些资金是否给合理利用了。如果不能控制费用的合理支出,资金池补贴就算扩大也很难形成效率。
 
商保和医保也不会是互相替代的。任何国家都需要一个兜底的医疗支付板块,保障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医疗费用。商业化要运作必定要利润,这些风险很高的人群只能是公立兜底的,很难商业化。但在风险相对可控的人群中,商保可以发挥的效果是补充性的,包括更广的覆盖面,更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开放一定的VIP服务等。要靠商业保险作为主体去保障医疗比较难,因为中国缺乏雇主广泛为雇员购买保险的财务动力,且医保对雇主压力已经不小,很难再往上加太多。
 
商保要发挥效果,控费同样是核心。这一点上引入医院的竞争,促进价格透明,对形成良性循环是必须的。否则商保就只能停留在被动赔付上,而不可能去控制成本,进而帮助个人管理健康风险。
 
医院的公益性,私有化,控费,支付方变革,都是连在一起的链条,并不互相替代或矛盾,其中控费是这条产业链走向良性循环的核心。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