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医疗服务长期以来属于重资产投入行业,具有较高的资金进入门槛。这一方面为医疗服务设置了天然的屏障,挡住了那些意图以小博大的投机者,但也阻止了很多真正优秀的医生出来自己创业。虽然现在医生依旧是体制人,出来的冲动很小,但解开体制的束缚是大势所趋,优秀的医生在未来的发展最终仍将面临重资产的问题。
 
因此,现在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和机构开始为医疗服务创业来提供重资产,以此来吸引医生能走出体制更好的为病人服务。比如深圳市最近出台了《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政策措施》,提出合作举办公立医院,政府承担合作医院的基本建设、初期医疗设备购置、初期信息化建设资金,并按照保障医院正常运营的基本配置标准,安排一次性开办经费。而去年平安在深圳推出的名医诊所也是为医生提供所有硬件甚至包括市场推广等服务。
 
以上这些措施总体上来说都是为了降低医院或诊所的开业成本,进一步推动医疗服务的市场化。但这类服务都有一个共同的弱点,即无法与所扶持的对象进行清晰的产权分割,一旦医院或诊所的发展获得一定的成功,未来的矛盾难以避免。因此,如果换一个角度来思考,将这些重资产通过租赁或者股权的形式折价进入医疗服务机构,则能很好的帮助医院的建立并有效的推动医院良性发展。
 
医院的建设需要房屋建造、设备购置、信息化建设等一次性投入和人员药品器械等流动资金。如果将一次性投入全部改成租赁方式,则医院的前期成本将大幅度降低。而药品器械等产品不再由医院销售后,对医院的流动资金占用就会大幅度下降。同时,大型医院系统也不再由医院一次性投资,而是由医院对基于云端的软件服务商进行租赁,按月来支付,则可以降低前期和运营期的资金压力。这样医疗机构的主要投资就集中在租赁和人员成本,大大的降低了资金的使用和成本,真正的让医院变轻。
 
医院资产的轻化对于中国未来医疗的发展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医疗的本质是服务,优良的环境和冰冷的仪器都只是辅助,如果能通过更轻的方式减少对医院管理者的盈利压力,则能让医生更专注的去关注患者,更好的提供服务。资产轻化对投资者也很关键,重资产的投入回报所需时间过长,当前期投入减少后,医疗机构的投资压力将减小。而对于已经在运营的医院来说,资产轻化可以很好的优化财务结构,降低整体运营成本,更有效的控制医疗费用。
 
医院资产轻化也符合政策和市场的需求。随着医疗费用的快速增长,政府对控费的需求正日益增强,资产轻化能有效解决医院特别是大型公立医院成本无限上升的困境。由于设备和信息系统都采取租赁的方式,药品和器械不再出售后也将不会占用流动资金,医院的成本将大幅下降。伴随着成本下降是医疗费用的下降,因为医院不再有通过大规模检查和药品销售的冲动。真正的让医院回到提高诊疗服务的正轨上来。同时,资产轻化也为市场提供了新的增长点,当医院不再购买这些软硬件后,这些软硬件的服务提供商则可以通过为大量的医疗机构提供服务降低自身的成本并获得盈利,从而为整个市场的医疗费用下降创造条件。
 
整体来看,资产轻化是未来的大趋势。伴随着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医疗服务未来会越来越轻,但也会越来越专注,不再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样的模式,而是通过分包和租赁的方式提高效率,全面提升医疗服务的质量。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