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篇中谈到美国的独立执业医生迫于成本压力有加入大型医疗机构的趋势,这里产生的一个机会是平台,也就是为生存可能性更高的中型诊所提供自由执业需要的一些标准化服务,比如系统,人员培训,标准化检查设备,作为联盟去议价等。这在中国同样有机会。
 
中国的情况是医生都想去好医院,这是因为三甲和普通医院在待遇、机会和收入上差别太大,三甲是成为医生职业发展的平台。中国的医院是一头大,即三甲垄断了大部分资源,吸引了大部分客流。而美国相对而言是分散的,即有守门人小诊所,也有大医院进行复杂的治疗。
 
相比美国的合,中国未来则可能是分,但分的过程中同样会遇到经营和成本上的实际挑战。比如说,假如医生被允许自由职业,先不说多少医生愿意离开大医院这个平台,如何操作就是一个大问题。从美国的小诊所经营来看,越小规模的诊所要承担行政、护士、助理等人才费用越困难,中国更是如此。因此就算未来拆,中国的基层医疗也不可能是规模特别小的独立执业诊所,而更有可能是依赖几个有经验有能力的医生形成的中型诊所,尤其在内科上机会比较大。
 
由此产生的是为诊所提供平台的机会。中国的医生比美国医生更不善经营,这一代医生没有任何独立经营的经验和学习过程,就算独立执业放开了,真正能够做起事业的也是凤毛麟角。但以几个专家结合起来的中型诊所尤其是慢性病机会却很大,医生需要的是能够帮助他们去标准化运营诊所的平台,以便他们专心医病。
 
平台的功能是多方面的。一个是硬件上,提供场地和器材租赁、系统租赁和流程化、检验外包等服务。另一个则是人才培训上,提供专业的行政、财务服务,以及助理和护士的培训。此外还有议价上的,包括将多种中型诊所结成联盟,未来如果医保改为采购服务的话,和支付方进行议价,也包括和可能的商业保险进行议价。最后则是营销和品牌服务,中国病人对规模和医生个人名气的看中程度高于国外,而大部分医生并不擅长营销,因此品牌化经营和标准化服务更有利于中型诊所的推广。
 
中国医院未来也会经历拆和合的过程,尤其在和外科手术相比利润率没有那么高的科室比如儿科、内科,以及一些特殊病种如糖尿病等领域,由专科和全科医生联盟的中型诊所发展前景很大。但在经营上和成本控制上,中国更需要平台化运营,提供硬件和软件,统一品牌和服务标准,这样才能帮助医生进行自主运营,而单靠医生自己的能力去经营在成本和能力上难度都是很大的。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