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NB_12TENET_14159081

随着美国医改的深入,为获取市场机会和应对挑战,营利性医疗体系拉开了规模性整合的大幕。

美国第三大医院网络泰尼特保健(Tenet Healthcare Corp.)近日宣布将与USPI(United Surgical Partners International Inc.)共同组建门诊手术中心。THC将向USPI的股东Welsh Carson Anderson & Stowe支付4.25亿美元,占有合资公司的50.1%的股份,并有权在未来5年收购剩余股权。THC将向这个合资公司注入44个外科中心和20个影像中心,而USPI目前拥有202个门诊手术中心和16家外科手术医院。

过去三年,美国的营利性医疗机构已经展开多起并购。第二大医疗机构CHS(Community Health Systems Inc.)以39亿美元收购了HMA(Health Management Associates Inc.),THC则在2013年就以17亿美元收购了Vanguard Health Systems Inc.。这两起收购有助于大型医院网络的扩张,竞争对手之间的整合主要是做大以更好的应对支付方式的变化。

对于大型连锁医院来说,医改带来了两大变化。第一,支付方对医疗服务的价值判断发生了改变,从按次数付费变为按结果付费,这导致控费的要求更为严格。这一趋势在基础医疗领域产生了一系列的变化,导致基础医疗的大规模零售化。对于大型医院,要应对日趋严格的支付方,未来的整体发展趋势将向分拆业务单元发展。通过外包和独立运营,单体医院的规模将会缩小,从而成本将更为可控。

第二,医改为医院带来了更多的保险用户。在过去的5年,来自联邦医保Medicaid扩大覆盖范围的州,THC收到的病人增加了20.5%,在那些没有扩大范围的州,THC的病人则增加了9%。为了满足日益增加的用户需求,大医院也需要分拆业务单元,以使单独的部门运转更为高效并进行小而轻的扩张,而无需通过去建立一个医院那样的重资产。

门诊手术中心最大的优势是建设成本低,可复制性强,扩张速度快,保险公司更乐意支付。一般建立一个门诊手术中心的成本是500-800万美元,18月能够打平,2-3年后的利润率是30%。对于连锁医院来说,门诊手术中心是其低成本扩张的有效方式。对于保险公司来说,门诊手术中心的手术要比医院的更节约费用,因为可以节省很多行政性的管理费用。对于病人来说,门诊手术中心可以减少等待时间,保险支付的费率更优惠。对于医生来说,门诊手术中心可以帮助医生去和保险公司就费用进行谈判,还能有效安排医生的手术时间。

面对控费的需求以及用户数的增长,门诊手术中心推动了大医院将其分拆并进行扩张。在中国市场,目前也有这样的业务模式,比如医生集团。但中国公立医院总体控费需求不足,商保的发展比较薄弱,难以为这类中心真正带来大规模的客流。所以,目前的业务依然主要集中在高端医院,整个市场规模较小。

就短期来看,中国的门诊手术中心不可能像美国那样大规模发展。但随着基层医疗的发展,一旦医生自由执业的闸门能够打开,门诊手术中心会是一个较为具有竞争力的发展模式。对于一些较为简单的手术,病人无需转诊前往三甲,而是直接进入门诊手术中心,再配以康复医院的服务,可以较为有效的降低整体的医疗成本,也更有助于病人的康复。不过未来发展的时间窗口并不容易把握,目前的布局意味更浓。

http://www.cunfuriji.com/?p=4036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