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价值型中端基础医疗的发展受到多重力量推动,高端基础医疗市场的持续性难题、中上收入人群的需求增长和大量行业外资金的涌入是其主要因素。第一,随着高端商业医保增长乏力,高端医疗服务的发展明显受限,为了保持增长,高端医疗服务就必须向中端靠拢。第二,随着中等收入群体的增长,市场长期缺乏为这一群体服务的医疗机构。第三,在经济整体下行的市场上,宽松的货币正寻求抗周期的行业作为避风港,在线上医疗证明不可行之后,线下医疗正成为大量资金涌入的市场。
 
但是,价值型中端基础医疗不同于其他医疗服务,自身的定位是非常明确和有很高的边界的。
 
首先,定位于价值型就必须抛弃医保的依赖产品赢利的模式,早期的业务量主要依靠自费和商保,但在对服务付费认可度较低的市场挑战下,用户始终无法规模化的量增。就中期来看,这一市场虽然会比高端大一些,但因为市场教育的过程较长,总体还是较为狭窄的。
 
其次,商保的支撑力度较小。高端医疗服务价格较高,主要依靠商保用户来发展,自费用户占比非常小。但是,由于目前市场匮乏中端商保的购买群体,这导致中端商保难以获得发展,也就无法为中端价值型基础医疗带量。因此,中端基础医疗市场目前还不得不主要依靠自费用户,这极大的限制了自身规模化的发展。
 
最后,在政策面上对公立的基层医疗进行扶植后,中端价值型基础医疗面临价格下降的压力。虽然,中端医疗服务的价格已经对自身的成本构成了很大的压力,但由于公立体系内的医疗服务价格长期被压制,这导致用户对服务价格的接受度难以获得极大提高。中端医疗服务必须在价格和量之间做出适当的平衡,以期达到一个稳定的业务规模。
 
长期来看,价值型中端基础医疗的核心并不在医疗服务供给的本身,而是在于支付市场的变革。随着年轻一代医生对公立体系的认可度逐步降低,医疗人才的供给不会发生短缺,而且,随着市场优秀人才的进入,医疗机构管理能力将得到很大的提升。不过,支付市场的变革仍需假以时日,这就决定了这一市场发展在中短期内仍将较为缓慢。但是,这一市场的价值非常大,价值型中端基础医疗的扩张不仅代表医疗服务自身的价值获得市场认可,也对推动体制内基层医疗的转型有着很强的示范意义。
 
因此,价值型中端基础医疗是一个需要长线布局的行业,不是依靠短期资本操作就能获得爆发式增长的。最为合适的是和大型商保公司或大型医疗机构进行结盟,在业务和支付+服务的环节上进行有效的协同。价值型中端基础医疗最终可能不得不依靠保险为主的战略投资者来支撑过最难熬的早中期,但未来即使市场变革的条件成熟,能否获得足够的市场份额仍取决于各家公司对各个区域市场需求的把握。
 
本文节选自Latitude Health在10月推出的报告《价值型基础医疗的市场机会》,该报告仅提供给LH Insights的会员,不对外出售。如对加入会员感兴趣,请直接联系info@cunfuriji.com。
 
Latitude Health推出的报告《药品整合零售渠道的市场趋势》已经开始发售,如需订购请直接联系info@cunfuriji.com。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