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目前的生鲜电商在做的是卖东西给不买菜的人,成本大,用户忠诚度低。而十年后这种情况可能会逆转,中青年成为买菜决策者,需要从配菜,做菜,运输的一条龙服务。

总结生鲜电商的现状,可以概括为:砸钱,高成本,赚钱难,用户群模糊。我认为其中的理由是:在网上买生鲜的人,首先是互联网使用者,其次才是买菜者。确切来讲,这部分用户图方便,真正做菜的频率低,好新鲜时髦。这才是为什么生鲜里以水果为明星的原因——水果不需要烹饪,味道好,吃起来方便。

由于中国婴幼儿护理社会化服务缺失,超过80%有孩子的夫妻选择依靠父母带孩子。父辈也就是目前的买菜主力军。这部分人群在乎价格,看重新鲜和眼见为实。对做菜有经验,互联网使用有限。要想把他们从菜场或超市抢到网上来,成功率低,即使在某些产品上有可能,用户忠诚度也无法保证。

而不做菜的年轻人,上网,用微信,赶时髦,愿意为高价安全食品买单,尤其是进口食品。这些人乍一看是生鲜电商理想的目标客户群,实则他们的生鲜消费,多是偶然,从众,图新鲜的。

这就把生鲜电商逼到一个吃力不讨好的角落:花了大价钱营销,把产品故事讲的很时髦很漂亮,看热闹的人多,持久消费的人少。每样产品需要花大成本去推广,一样产品的成功无法复制到另一样产品。

十年后,这种格局可能改变。

父辈随着年龄增长,最终将逐渐退出买菜的主力军。这个时候,一个4-2-1家庭需要负担的做饭压力变大,而加上家政服务成本增加,年轻人不愿意从事家政行业导致人员难找,买菜的角色将逐渐转换到中青年手中。

要么出去吃,要么买菜。一个有老有小的家庭,很难做到顿顿在外解决。因而买菜的格局必将改变。菜场可能转型,从环境和服务上会有质的变化。中青年愿意为舒适的购物环境,自助的服务,而接受一些溢价。

大卖场也可能会变小。有两种卖场可能会发展迅猛。一种是社区中小型超市,带卖生鲜。另一种则是靠近商务区的中高端超市加生鲜。这两种模式都能适应上班族就近买菜的需要。

而对于生鲜电商,可能会真正迎来其黄金时期。这个时候的需求会变成持久,且全面。用户需要的是方便的配菜,及时送货上门,保证新鲜。最好是荤素已经搭配,配合食谱,调料,回家稍作加工就可以。

10年后的生鲜,想象其蓝图应该是一个以家庭健康营养为核心的全方位服务,从配菜,到调料,到做菜指导,送货上门,一条龙解决4-2-1家庭的做菜压力。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用户的忠诚度和持久性。对于电商本身的营销,也是家庭式,打包式服务,而不会像现在这样,花大成本为每一样产品做campaign,却无法长期留住用户。

http://www.cunfuriji.com/?p=242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