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美国食品企业Hillshire Brands宣布将以43亿美元收购Pinnacle Foods,并对两家公司的产品进行整合。

自2012年以来,美国食品工业的整合开始加速,一方面是食品巨头将核心业务分拆出来成为单独的公司,将其他非核心业务剥离。比如,卡夫将其核心业务分拆成了亿滋国际公司(Mondelez)。另一方面是这些核心公司再次展开大收购,比如Hillshire在过去的一年已经展开了三次并购。

这一轮食品巨头的整合与医药巨头的整合在表现形态上非常相似,都是做大核心部门并将非核心部门剥离或出售。具体的原因也有相似之处:医药巨头的并购更多的是因为专利到期而削减成本,而食品工业则是因为经济复苏的到来而进行的成本控制。

美国的经济复苏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逐渐明确。面对经济的缓慢复苏,食品行业虽然可以有着一定的期待,但成本压力依旧巨大。提高利润率依旧非常困难,因为消费者的消费能力的提高依旧缓慢,而企业的人工成本也无法降低,这导致企业削减成本的可能性较低,而并购者为企业提供了一条快速降低成本的捷径。借助并购后双方企业的协同效应,并购双方可以有效的降低自己的成本。

第二,食品巨头的并购更为看重的是双方的互补性,这一点与医药巨头的并购并不太一样。比如这次Hillshire对Pinnacle的收购,由于双方在产品线上有着很好的互补,并购后将非常有利于共同提升品牌和质量。Pinnacle旗下Birds Eye的Voila半成品食物中所使用的是没有品牌的肉类,可以用Hillshire肉产品给予替代。

第三,美国目前的信贷成本依旧较低,无论是传统的银行还是市场上的投资机构,都对食品工业非常感兴趣,他们普遍认为食品工业在经济全面复苏后将有着较好的增长态势。

最后,食品工业正日益向健康方向靠拢,很多公司正准备开发健康类食品或者收购相关公司。这也将进一步促进企业的并购,比如雀巢公司2012年以118.5亿美元收购了辉瑞公司的的营养业务。

http://www.cunfuriji.com/?p=1566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