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5月11日召开的国际老龄事业平台整合发展高端论坛上,原民政部办公厅主任、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巡视员王来柱透露,到 2030年,我国养老服务业的总产值要突破10万亿。在未来的20多年,中国各项老龄社会福利将会相继出台。

养老产业的特点有三。第一是服务和产品线很长,从健康服务、医疗、老年人社区、老年人产品,涵盖面很广。第二是专业性很强,在服务上需要专门培训,而且要有专门的认证来增加可信度,这一点目前整个市场非常匮乏。第三则是回报周期很长,前期投入很大。绝大部分养老服务需要者的消费能力很有限,导致这个市场不可能和其他市场一样,仅凭服务和产品进行竞争,在整个养老投资上还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

根据国务院去年发布的数据,中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2012年底中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2020年将达到2.43亿,2025年将突破3亿。

中国独生子女已经到了第二代,导致4-2-1家庭结构是社会的主体,这种家庭结构风险极大,尤其是养老。目前大手笔投资养老产业的主要是房地产公司,看重的也是背后的政策支持和土地补贴,真正配套服务的非常少。随着房地产市场不明朗,有越来越多的资金倾向于进入养老产业,但这种模式也是不可持续的。背后原因有三。

首先,养老地产项目概念非常热,但许多项目作为单独的养老社区开发,站在房地产开发的角度去做养老,关注的是房子结构,小区环境,周边便利性和配套。但却忽略的根本一点:这种社区将养老与家庭完全割裂,将养老放在一个封闭环境里,不适合中国文化。对于中国的老年人,需要的不是走出去,而是服务走入家庭,这就需要他们在周边社区获得一个相对开放的设计,是从居家、医疗服务、子女交流上都能综合考虑的环境。

其二,健康服务跟不上。由于许多开发方完全缺乏医疗和健康背景,在养老的真正需求把握上非常弱。虽然说养老对象分健康老年人和需要护理的老年人两类,但两种同时需要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这不是在小区里配套药房、医院就能解决的。未来的健康与养老结合的模式会更多与移动医疗结合,包括在家中可以定时测试的如体重、血压等项目,并与子女进行提醒互动。同时还有家庭护理服务,比如对于需要定期随访的老年人,可以通过远程诊疗或者移动端在子女引导下进行家庭护理,可以省去许多时间和精力。但这种模式的发展尚需时间,因为目前的公立医院制度让医生很少有动力和时间去进行与病人的互动,在体制不转变,人力制度不放开的情况下,远程诊疗的意义不能马上体现出来。

最后,养老社区的房地产模式价格偏高,可以服务的人群很小,真正需要养老服务的人根本无法负担。在这一点上,由于养老产业投资大,回报长,最终还是需要政府政策支持。

总体来说,目前市场对养老的概念偏重重资产,在服务上做的非常弱,未来真正有机会的不会是养老地产,而是养老服务,尤其是健康类和医疗类的专业性服务及其相关产品。

http://www.cunfuriji.com/?p=1562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