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目前中国市场上带有健康概念的App产品可谓层出不穷,这类App有单纯App类的,比如经期管理的大姨妈,只是打了一个女性健康的概念,并没有配合服务或者产品。也有和产品结合的App,比如与血糖检测仪配合的糖护科技,更多的是以硬件为核心,App则用来辅助数据传输存储以及社交。另外也有一些服务类的App,比如春雨医生掌上问医,核心是专业服务,针对患者。

就盈利模式来讲,第一类纯粹的健康类App很难直接通过产品来盈利,更多是通过圈人造人气,然后进入其他领域来赚钱。比如现在大姨妈和美柚就同时转型做女性电商,靠卖产品赚钱,其实只是打着健康概念积累人气,核心竞争力非常弱,如果走健康路线,并没有什么实质的健康服务能力,但如果走电商路线,又打不过导购网站和大型电商。

而第二类则把更多的重心放在产品销售上,也就是硬件。App的功能大都非常雷同,产品本身差异化也不大。要想单纯通过卖产品打开市场,除非品牌非常强势,否则一个创新品牌要被市场认可,需要一定的时间积累,而且产品早期经营上以销售思路为主,缺乏经营社区和为社区成员提供长期健康管理的能力,单纯卖出产品,用户很难有积极性进行互动,往往是把产品当作普通的血压仪或者血糖仪,定期测试,之后缺乏进一步的互动措施,最后就沦为和普通的医疗器械等同竞争,很难保证用户活跃度和参与度。

最后一类属于用户互动最强的,因为这类App更多是一种平台,把两类人——医生和患者——结合到一起。因为患者有迫切的需求,因此愿意为一些服务付费。这种需求比较直接,由于价格低,也有很多人愿意接受。但最大的问题是服务非连续性,医生对患者缺乏整体长期的了解,最终还是要归结为线下服务才能解决。但这已经比前面两类往前跨了一步,也就是让患者可以找到服务。

目前还有一种App正在被包括保险公司和体检公司之类的健康类公司看好,也就是全方位管控生活和健康类的App。举个例子,在美国有一家叫Every Move的公司经营一款运动健康类App,这款App可以将多种平台上的运动数据整合,比如可穿戴设备,其他App,运动数据包括可以衡量的数据如运动、骑自行车,也包括比较难衡量的数据如踢球,做操,甚至还包括可以算作消耗卡路里的项目如洗车、花园园艺等,用户可以上传标准的运动数据如跑步里程,或者是手动输入难以衡量的运动数据,如洗车一小时,系统会给予运动积分。同时公司和保险公司合作,将积分用于评估健康风险,有助于减免保费,或者兑换其他产品。这家公司由保险联盟Blue Cross Blue Shield旗下产业基金投资,看中的是用户的运动和健康数据,通过此可以降低医疗风险。

平安就尝试把这样的模式搬到中国,通过外方股东Discovery的Vitality健康管理项目,给参与运动的用户一定的激励。但这种方式在中国市场却受到很大的挑战。虽然说这类生活方式全方位管理式的App听上去非常美好,带有大数据的概念,可以累计用户,长期跟踪。事实上很多时候这种想法只是一厢情愿。生活方式管理类App最大的问题是用户的活跃度和持久度,在中国这个个人运动文化的国家,虽然很多白领都开始拥有计步器和类似App,但靠主动意愿持久的人并不多。要想让用户,尤其是健康用户主动定期上传健康数据,难度非常大。

回到市场上健康类App的种类,目前虽然投资很热,但核心问题有二。第一是App运营商健康服务能力偏弱,二是针对的人群对健康需求不够迫切。在中国,健康类App比较有可能突破的点仍然是已经患病,与迫切健康服务需求的人,而在经营模式上,必须提供直接的健康服务,App也好,数据存储和管理也好,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手法,最根本的还是如何针对患者的健康数据,如血压升高,提供后续健康服务,如就诊,健康辅导,远程医疗。缺乏服务,App只能是孤立的,没有办法长期留住用户。

http://www.cunfuriji.com/?p=1838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