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来,各类与健康产业相关的公司加大了对医疗服务机构的投资,这大大加速了中国大型民营医院的扩展步伐。与过去10年的民营医院的发展轨迹相似,这些民营医院普遍把自身的定位抬高,目标客户群都针对高端人群。但是,高端人群毕竟有限,当越来越多的竞争者进入以后,这一市场将显得过于拥挤,最终将面临激烈的竞争并导致行业的洗牌。

目前,除了传统的医药公司例如复星、北大医疗这类公司大举进入医院投资以外,保险公司和医药流通企业等健康产业链上的其他竞争者也开始加大力度进入这一领域。比如,近日阳光保险在山东建造医院以及国药在昆山购买医院。

作为整个产业链的最下游,医院面对的是最终的消费者——病人。无论是医疗保险还是药品生产和销售,最终的支付者都是病人。这也就意味着医院作为渠道的作用远大于其他链条上的各方。这也是为什么各方都纷纷投入巨资准备进入的原因。

但是,因为中国的医疗体系的特殊性,优质的医疗资源都被公立医院所掌控,这让民营医院从一开始就面临着不公平的竞争。因此,为了差异化竞争和突出自己的优势,民营医院纷纷将自己定位为高端人士服务的机构。民营医院的在高端领域的优势源于几个因素:优质的服务能够保证病人的满意度,高价聘请的名医能够保证医疗服务的质量以及高端的品牌形象所带来的归属感。

不过,随着定位高端的民营医院越来越多的涌入,这一市场将越发的拥挤,未来的定位不可能仅仅是高端而已,而是需要建立自己真正的特色。

高端民营医院目前面临着三个较大的挑战:第一,过高的诊疗和手术费用降低了其自身的竞争力。中国的高端民营医院定价过高,有些医院甚至比国外的高端医院的价格还要高。这一价格反映了中国目前市场的畸形。随着经济下滑和转型的到来,赚容易钱的时代已经过去,所谓富人并不会像之前那样大手大脚的去花钱,他们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去精打细算。伴随着新的高端医院的进入,为了与同业展开竞争,价格的下降是长远的趋势。

第二,商业医保公司已经意识到中国高端医院的定价问题,正在逐步升高对这类医院就诊人群的保险费用。在高端医院就诊的人群有很大一部分是购买了商业医保的,由于中国市场的特殊性,很多海外的商业医保并不清楚国内的状况。因此,在过去十多年中,很多商业医保公司在中国市场面临着较大的亏损。随着这些保险公司抬高保费,很多高端医院的客户将面临流失。

第三,因为产业链上游对民营医院的投资有着明确的战略意图,这类医院往往会有一些自身特有的优势,比如商业医保的优惠,药品价格的优惠。这对原先定位高端的民营医院无异将带来较为明显的挤压。而且,中国医生没有放开多点执业,真正的名医还是在公立医院,高端用户在手术这一主要的医院盈利项目上还是会选择公立医院,这影响了民营医院的发展空间。

总之,民营医院的发展机遇很大,未来需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投资医院也是押注政府会逐步对现有医疗体制进行松绑,最终将医院投入市场。

http://www.cunfuriji.com/?p=1857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